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111年威權統治下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15)日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威權統治下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文化部長李永得、政務次長李靜慧、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處長賴俊兆、「臺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陳中統、「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代表曾建元、「臺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總會長周弘奇、「臺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政治受難者前輩蔡寬裕、蔡焜霖、張則周、陳欽生等約110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一同出席。

文化部長李永得期許國家人權博物館持續記錄受難者前輩犧牲的故事,並透過各種媒介使社會各界更加瞭解認識,讓故事代代相傳。.(文化部提供)
 李永得表示,人權館每年辦理「威權統治下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期盼藉由追思會感念前輩犧牲自由、生命,為後代奠定如今民主、自由發展的坦途;也藉此提醒大眾「自由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許多人犧牲奮鬥累積而來

 針對各界關注轉型正義工作的延續情形,李永得特別說明,促轉會任務結束後,各項工作已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擔任召集人,組成「促進轉型正義會報」,行政院也成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統籌推動轉型正義相關任務與工作。包含今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威權時期權利回復條例」,年底將成立「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於明年正式受理,處理政治犯被沒收的財產返還事宜;衛福部也將接手照顧療癒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所受的政治暴力創傷工作;至於文化部則將持續政治檔案研究及不義遺址保存等。

 李永得期許人權館加強真相調查與檔案研究,持續記錄受難者前輩犧牲的故事,並利用不同的媒介傳播予大眾,「許多前輩熱血灑在這個大地上的故事,值得我們代代相傳,這也是塑造臺灣精神非常核心的一部分」。此外,大眾關心的中正紀念堂轉型,文化部一定會有計畫、有步驟地繼續進行。李永得強調,「轉型正義的工作絕對不會停止」。

文化部長李永得與政治受難者、家屬們人手一支象徵人權與自由的鐵砲百合,繞行人權紀念碑追思。(文化部提供)
 國家人權博物館「111年威權統治下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以簡單肅穆的儀式,緬懷犧牲者亦向政治受難者們致敬,表達對歷史、生命與人權的尊重,更期望社會記取歷史教訓,用愛和正義打造和平的未來。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