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追逐戲夢"傳統藝術接班人-駐團演訓計畫"育成聯合展演閃耀登場

 由戲而生,向夢而行,青春接班人熱血出擊。11月5日至12月3日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傳統藝術接班人─駐團演訓計畫育成聯合展演」將於臺灣戲曲中心登場,由11個劇團、50位前、後場習藝生,輪番帶來布袋戲、說唱曲藝、歌仔戲、京劇、客家採茶戲等5個類別的精采演出節目。傳藝中心自108年起推動「傳統藝術接班人─駐團演訓計畫」,透過與民間團隊緊密合作,結合資深藝師的傾囊相授、各式演出實務經驗的積累,全方位培育戲曲人才。

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演出《精忠岳傳之王佐斷臂》,再現北部傳統布袋戲之風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除了四功五法的訓練,習藝生們也在師長的指導與鼓勵下,不斷突破自我與創新。率先登場的臺北木偶劇團將演出《烏江離》,以傳統布袋戲演繹人戲經典劇目《霸王別姬》,習藝生廖群瑋將挑戰「楚霸王」一角,為此特別學習京劇唱腔,難度雖高仍勇於自我挑戰。台北曲藝團帶來《方言雜談》等3段相聲演出,以傳統段目為基底,加入習藝生們的創新改編,幽默呈現方言、數來寶等多樣語言魅力。由導師唐美雲及國寶藝師王金櫻、小咪率領的唐美雲歌仔戲團─閃耀青年軍,此次將嘗試跨劇種移植,以歌仔戲的魅力詮釋〈洪羊洞〉等經典劇目。

當代傳奇劇場經典折子匯演,習藝生林益緣將與青年團員朱柏澄搭檔演出〈問樵〉。(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歷經艱辛的打磨與淬鍊,曾經青澀的習藝生們,如今漸漸有了獨當一面的風範。一心戲劇團演出〈九曲橋〉等經典折子,講述狸貓換太子的經典故事,習藝生史瑋馨除了擔任文場領奏,也在何玉光的指導下,參與了音樂編腔。陳錫煌傳統掌中劇團將帶來《精忠岳傳之王佐斷臂》,此劇為國寶藝師陳錫煌年輕時罕有演出的劇目,將由習藝生陳冠霖重新編排劇本,以京劇、北管唱腔再現北部傳統布袋戲之風采。民權歌劇團將由資深藝師與習藝生共同參演《九曲橋》與《打金枝》選折,習藝生翁德倫、高敏純承襲劇團多年累積的民戲經驗,將於演出中展現日益純熟的即興活奏能力。

明華園戲劇總團演出導師孫翠鳳的經典作《界牌關傳說》,由3位習藝生擔大樑。(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習藝生們傳承經典劇目以學習技藝,走師長們走過的路,從中摸索出自己的表演風格。屢獲雲林國際偶戲節大獎肯定的昇平五洲園,傳承老團長林宗男的歷史古冊戲《再續小五義白菊花偷國寶》,靈活呈現包拯智取盜賊的驚險過程。明華園戲劇總團演出導師孫翠鳳的經典作品《界牌關傳說》,由3位習藝生挑大樑,挑戰昔日「明華園鐵三角」的角色,在遵循師長的教誨、恪守原作韻味之餘,也致力於詮釋出獨屬青年演員的全新況味。

薪傳歌仔戲劇團演出傳統老戲《雙槐樹》,講述一段峰迴路轉的家庭倫理故事。(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當代傳奇劇場帶來經典折子匯演,生、旦、淨、丑一應俱全,習藝生林益緣將與青年團主要演員朱柏澄搭檔演出〈問樵〉,由導師吳興國親授,展露丑角與老生默契搭配的純熟技巧。薪傳歌仔戲劇團演出傳統老戲《雙槐樹》,講述一段峰迴路轉的家庭倫理故事,演繹歌仔戲經典的苦旦戲。壓軸登場的榮興客家採茶劇團,6位習藝生歷經互相扶持、共同學習,磨練出前、後場的絕佳默契,此次展演將帶來客家大戲《白蛇傳》,以青春活力詮釋白蛇與青蛇的至情至性。

 連年累月的練功打磨、汗水與淚水集結,換來舞台上的璀璨一刻。邀請觀眾蒞臨臺灣戲曲中心,見證這群冉冉上升的明日之星,用愛與掌聲陪伴他們一起踏上追逐戲夢的成角之路。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