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虛步玲瓏躡星空 "想你到月球-張雨生特展"北流宇宙首航

 華語流行樂壇中素有「音樂魔術師」美稱的張雨生,在短暫絢爛的歌唱生涯裡,於商業掛帥的市場與知識份子的理想間來回試探,從偶像歌手到幕後製作,張雨生與時代一同轉型,最終以《口是心非》帶來登峰造極的告別。爾後25年迄今,張雨生在詞曲中的人文價值與創作能量,依然帶來跨越世代的影響,更啟迪了華語樂壇中無數創作者。

「想你到月球—張雨生特展」策展人王耀邦(格子)致詞。(北流行音樂中心攝影)
 2022年適逢張雨生逝世25週年,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主辦「想你到月球—張雨生特展」。

 這次展覽特地找來5組當代音樂人以各自生命視角,解構再創5首張雨生歌曲,結合多樣的音樂風格,呼應原曲中的特色,分別是陳綺貞x〈天天想你〉、韋禮安x〈大海〉、9m88 x〈若我告訴你其實我愛的只是你〉、夜貓組x〈我期待〉、告五人x〈口是心非〉,與對應的原版歌曲輪替播放,而每段動人的旋律裡,都傾訴著音樂人樂心靈間超越時空的對話。

 飄進太空艙的太空人、紋有TOM字樣並結合了收音機的太空噴氣背包、一卷卡帶、一把吉他,及滿是坑洞的月球表面,伴隨著〈帶我去月球〉的音樂旋律,在兩個月前透過一支時有斷訊感的15秒影片,向地球發射出不尋常的訊號。一個指向登月計劃的特展「想你到月球|FLY ME TO THE MOON & BACK」於一年多前醞釀,臺北流行音樂中心為計畫推手,格式設計展策為計畫總指揮,策展人王耀邦(格子)聯合五月天瑪莎、金獎導演王宗欣及作家陳德政成立「張雨生航太總署TOM'S MOON MISSION」,共啟一場音樂宇宙的無邊壯遊。

 北流董事長黃韻玲表示,「張雨生不只是一位歌手,更代表了一個文化現象,他的創作才華與人文情懷除了啟迪華語樂壇無數創作者,包括音樂劇與電影在內,亦成為張雨生在華文音樂的不朽延續。在張雨生的登月計劃中,我同時也是參展者,過程中有非常多感觸。我常覺得音樂人在創作當下就好比創造了一組時空密碼,然後把自己鎖在裡面,所以無論經過多少年,只要有人唱起,都能與那位音樂人的創作天線相接。」

 王耀邦(格子)指出,「特展名稱從〈天天想你〉和〈帶我去月球〉這兩首歌名衍伸而來,〈天天想你〉的想念代表時間的維度,〈帶我去月球〉則指涉空間的維度,寄託了更遠的想像。轉而結合成『想你到月球』後,除了蘊含對張雨生的強烈情感,也意味著他所帶來的影響力已跨越時空,進而催生宇宙航行這樣一個策展概念。張雨生化身為音樂太空人,來到此展的觀者則是宇宙旅人,無論觀者與張雨生在地球的時空是否曾經交疊過,進到展場後,都能跟著他的創作軌跡,感知他音樂宇宙的無遠弗屆。」

 總體航程自2022年11月12日起至2023年2月28日止為期近4個月。設於北流文化館2樓的登月櫃檯,為進入航行的首站,每位宇宙旅人會在此處領到一卷神秘卡帶,作為登月計畫的關鍵信物。邁開步伐,隨著耳畔響起的「走 帶我走 走出空氣汙染的地球;走 帶我走 走出紛爭喧擾的生活…」這段音樂,逐步深入航站甬道。思緒進入真空,音樂太空人張雨生就在視線前方,示意旅人把卡帶放到錄音機,繼續跟著音樂的旋律前進,準備登艙。

張雨生特展星光熠熠,包含文化部長李永得(中)蒞臨,以及多位知名音樂人到場支持。(北流行音樂中心攝影)
 擔綱本次展覽音樂總監的瑪莎說,「流行音樂本身意味著音樂是流動而不止息,且持續有新東西注入。藉由不同風格的音樂人翻唱,賦予老歌新生命,並認識經典創作的出色之處,這樣的過程不簡單卻饒富意義。」擔任數位統籌的王宗欣則說:「圍繞在宇宙航行的概念,團隊曾經想像一個應用各種酷炫科技的互動展演型態,但當我們回到張雨生、回到音樂和聆聽本質,形象的認同、情感的轉譯與音樂性的描繪,才是本次視覺真正的任務。」

 旅程接近終章,邀請所有旅人在月球電台停駐,除了聆聽張雨生對音樂的創作自述、心境轉折,也能寫信回應,這是音樂之外,透過文字的私密交流。此外,一段關於這趟航程的紀錄片,也在旅人折返地球的尾聲時播映,從田調訪談到展覽製作片段,猶如一篇篇太空旅行日誌,滿載旅途中的啟發與感動。格子總結道:「音樂可以被感受的維度極其寬廣,從好聽的歌,到認識一位歌手,然後他的編曲,以至於認識他所認識的人,這些都讓音樂變得厚實。而特展的體驗順著音樂人的脈絡推移,漸次走入音樂創作的核心,並用創作專輯賦予經典新意,總合了忠實扣連展覽訴求的數位手段,既豐富了閱聽方式,也延展了張雨生的文化記憶。」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