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消基會:6都青江菜小白菜甜椒辣椒農藥殘留檢測超標

 辣炒雞丁、上海菜飯,一道道鹹香滋味的菜餚總是招呼著家人的胃口,享受天倫之樂。然而,參考食藥署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共同執行「110年度市售蔬果農產品農藥殘留監測計畫」檢驗結果,發現蔬果農產品中的小葉菜類(前2名分別為產季9〜12月的青江菜和全年生產的小白菜)及果菜類(前2名分別為全年生產的甜椒和辣椒)是檢出農藥不合格率較高的類別,這兩類農產品,是許多消費者經常會食用的蔬菜,因此,抽檢青江菜、小白菜、甜椒和辣椒成為消基會為消費者把關的對象。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榮達說明青江菜、小白菜與甜椒辣椒農藥殘留檢測超標情形。(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於2022年8~9月間,於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及高雄市6都的傳統市場、公有市場、量販店、超市及福利中心等進行小白菜及青江菜各26件,甜椒及辣椒各14件採樣,4類農產品共計購得80件樣品,合格率63.7%,其中辣椒農藥殘留最嚴重超過6成,其次是小白菜和青江菜,青江菜、小白菜等農產品,農藥殘留超標率高達3成左右。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表示,要避免吃下殘留農藥,先把蔬果在水中浸泡3分鐘,讓表面農藥溶解,接著用流動清水沖洗,讓水流帶走農藥,最後切掉難洗乾淨的凹陷部位,像蒂頭和根部,不過有農民說,過去冬天只噴藥一次,但今年很熱可能要噴兩次,專家建議因應氣候變遷,農委會得修正安全採收期,才能保障民眾不吃下殘留農藥。

 本次調查的產品為消費者經常會食用的小葉菜類、果菜及調味用辣椒類。在臺灣的氣候環境下,種植過程中使用農藥已經成為必然,如此才能達到產品品質、產量穩定,建議消費者多了解產品來源,挑選經主管單位和販售廠家把關的產品,例如可挑選產銷履歷或有機的產品外,多了解蔬菜批發的來源,例如農產運銷公司的產品,會經相關農殘檢驗,亦就多一道把關程序。

要避免吃下殘留農藥,先把蔬果在水中浸泡3分鐘,讓表面農藥溶解,接著用流動清水沖洗,讓水流帶走農藥。(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提供)
 根據消基會多次在市場端進行農產品農藥殘留測試顯示,消費者可以多參考本會提供之調查報告,以利選購。以本次調查結果來說,散裝產品不合格率較超市、福利中心及量販店購買的產品高,消費者可選擇前往合格率較高的地點購買。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