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乾眼症最新治療方法 脈衝光可有效改善

 現代人過度用眼,使用手機、平板機率增加,臨床上愈來愈多人罹患乾眼症,並非只有眼睛乾澀的症狀,還會有眼睛痠澀疲勞、眼睛紅腫癢、有異物感或灼燒感、怕風畏光、間歇性視力模糊、反射性流淚、有分泌物等症狀。

台北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范乃文介紹乾眼症最新 脈衝光治療方法。(台北榮總提供)
 台北榮總眼科部主治醫師范乃文表示,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乾眼症人口隨著年齡增加,且逐年增加,在3C時代乾眼症不但人口變多,且有年輕化趨勢,看似簡單其實是非常複雜且難處理的疾病。

 范乃文指出,症狀變化極大,並非只以「乾」為表現,治療第一步建議應先改善生活型態,養成規律的生活,飲食均衡,避免用眼過度,也可在眼睛周圍熱敷。如果沒有改善可能會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凝膠或藥膏、抗發炎藥物,目前美國眼科醫學會2020年統整國際研究結果,已確認脈衝光可有效改善蒸發型乾眼症患者的乾眼症狀、淚膜穩定度與眼瞼板腺功能。

 脈衝光利用多重機轉治療乾眼症,包括提供熱能軟化阻塞的油脂,收縮血管抗發炎、抗氧化,刺激調控眼瞼板腺的神經,促進腺體分泌。改善顯著的患者,可能在第1次治療後,就可以感到有短暫幾天乾眼症緩解,經過第2、3次後效果會更明顯,一般效果可維持9個月到1年。每次治療所需時間共約5分鐘,治療後應注意防曬1周,其餘生活一切正常,不須特別休息或停止工作。

脈衝光利用多重機轉治療乾眼症。(台北榮總提供)
 一名許小姐已乾眼症多年,經台北榮總檢查,為蒸發型乾眼症合併角膜神經病變,經由脈衝光治療合併自體血清眼藥水治療後,乾眼症大為改善,畏光減少7成,角膜神經病變消失,且神經纖維密度增加。而台北榮總自2020年起引進脈衝光,治療超過百位蒸發型乾眼症患者,皆獲得有效改善。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