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兩廳院倡議世代共融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首度支持青銀共創計畫邀請樂齡長者參與OUTREACH聲音工作坊

 國家兩廳院持續以表演藝術為媒介,呼應台灣社會脈動,攜手企業與非營利組織推廣藝術多元參與;2022年「青銀共創計畫」首度獲得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以下簡稱集保結算所)支持,舉辦看戲、工作坊、分享會等系列活動,並走出場館,進入社區與樂齡朋友近距離互動。今(7)日前進平溪舉辦OUTREACH聲音工作坊,活動吸引50名樂齡民眾參與,隨著劇場演員高銘謙的帶領,透過發聲的練習釋放內在的聲音。

兩廳院與集保結算所邀請平溪樂齡民眾參與OUTREACH樂齡聲音課程。(國家兩廳院提供)
 兩廳院總監劉怡汝表示,在人口老化的趨勢下,跨世代之間的關係已成為全球關注議題。兩廳院自2015年啟動樂齡計畫,舉辦上百場推廣活動及課程,獲得各界熱烈回響,同時提醒我們世代溝通與交流的重要性。今年正式啟動的青銀共創計畫,延續過往相關經驗,透過藝術的力量,試圖打破年齡界限,回應與日俱增的世代溝通需求,開啟表演藝術的更多可能。

 2022年青銀共創計畫系列透過多元參與為青銀世代建立對話的媒介,包含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期間推出的「青銀有約」看戲計畫,邀集青年與樂齡朋友們一同觀看演出,並於演後進行主題式交流工作坊,聆聽彼此的觀察與感動;而「青銀共創工作坊」則以聲音、舞蹈、戲劇為媒介,透過不同領域的引導,發掘青年與樂齡間彼此忽略的價值;集結多位青銀共創及藝術領域的專業人士的「青銀共創分享會」,則為相關領域工作者帶來不同的想法及刺激,進而發展出更多樣貌的行動方案。此外,於臺南、新竹、臺東等地舉辦的「青銀共創經驗分享工作坊」,則透過講座與示範工作坊,提供有志從事跨代共創的跨域單位參與。

 兩廳院推廣青銀共創、世代共融的理念,深獲集保結算所認同與支持,集保結算所表示,「集保結算所長年推動『好好退休準備平台』及『好好變老公益計畫』,除提供物質及資源予長輩,也期待透過表演藝術驅動生活的活力,讓長者的身、心、靈能獲得相當程度的釋放與滋養。集保結算所長期鼓勵藝文活動、紮根生活美學、傳遞藝術之美,今年首度與國家兩廳院合作,希望藉由支持臺灣最成熟的表演藝術中心,開啟跨代之間的『關係建立』與『溝通同理』,催生藝術共融的精神,打造人人的藝術劇場,共同倡議青銀共融。」

集保結算所支持兩廳院《青銀共創計畫》,邀請平溪樂齡民眾體驗OUTREACH樂齡聲音課程。(後排左為兩廳院公共溝通部經理王統生、第一排中間為劇場演員高銘謙、後排中間為集保結算所代表)。(國家兩廳院提供)
 為鼓勵樂齡朋友參與團體活動,透過集保結算所引薦,與長期深耕平溪在地長者服務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舉辦「OUTREACH聲音工作坊」,邀請擁有多年表演經歷,擅於引導發聲技巧的劇場演員高銘謙,帶領樂齡朋友透過引導練習、互動遊戲、經典歌曲歡唱等過程,理解發聲構造及聲音的運用,兩個小時裡,笑聲與歌聲不斷。參與工作坊的樂齡朋友表示:「聲音工作坊非常有趣,令人暢快。透過今天的課程,讓我們了解運用腹部唱歌和說話的訣竅,以後不用再扯著喉嚨說話,擔心嗓子啞了。希望未來還有相關的課程可以持續來到平溪,謝謝國家兩廳院與集保結算所為我們規劃安排的聲音工作坊。」

 兩廳院持續推動樂齡與青銀共創計畫,歡迎樂齡與青年朋友參與,詳情請持續關注國家兩廳院官網。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