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第23屆臺北文學獎年金類得主揭曉 鄧九雲"女二"獲獎

 由臺北市文化局主辦,《文訊雜誌社》規劃執行的「第23屆臺北文學獎─臺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今(8)日公布年金得主,由鄧九雲以長篇小說作品《女二》獲選為本屆文學年金得主,並獲頒獎座及新臺幣40萬元獎金。第23屆文學年金獎助計畫共來稿119件,並由向陽、宇文正、李金蓮、陳雨航、盧郁佳5位決審委員,於2021年3月評選出鄧九雲《女二》、梁莉姿《樹的憂鬱》、游書珣《鄒族的雨》等3件寫作計畫入圍,入圍者各獲頒證書一張及獎金新臺幣20萬元整,並於今年11月28日召開第2階段決審會議,由原擔任入圍決審的5位委員選出本屆年金得主。

「第23屆臺北文學獎─臺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年金得主,由鄧九雲以長篇小說作品《女二》獲選。(臺北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表示,為鼓勵文學創作,透過臺北文學年金獎助計畫,徵選文學創作寫作計畫,入圍者可獲得獎金新臺幣20萬元整,以協助創作者進行為期一年的寫作,並提供年金得主40萬元獎金,希望作者全心投入文字創作,淬鍊出最精煉的文學作品。第23屆文學年金獎助計畫3位入圍者作品分屬長篇小說、短篇小說及新詩,評審認為本屆作品以各種新穎的內容與形式,來深度挖掘、討論一般大眾所不熟悉的演藝圈經驗、時事議題、社會運動及臺灣歷史等課題,皆是達到洗鍊、成熟境界的優秀作品。

 評審認為獲獎作品鄧九雲的《女二》,具有精緻與成熟的表演意識,在文字使用上不落俗套、表現出色,並且在通俗情節中,融入深刻的生命探索與哲思。作者鄧九雲以敏銳的覺察,獨特且流暢的文字風格,透過身體、氣味與觸感等媒介,精準地寫出演藝圈中的階級差異。不僅於此,作者亦朝向更超越的高度出發,表面雖是書寫演藝圈的故事,但更對照出現實社會的階級與性別權力,將「戲如人生」詮釋得淋漓盡致。鄧九雲以模特兒起家,再步入演藝圈,後更至英國學習表演藝術,表演作品涵蓋了影像、劇場;2015年開始自製小劇場,同時擔任編劇及製作。同時,自2013年起出版多部文字作品,包括《Little Notes:Dear you, Dear me》、《小姐狗與流氓貓》,散文《我的演員日記》,短篇小說集《暫時無法安放的》、《最初看似新奇的東西》、《女兒房》等。

「第23屆臺北文學獎」主視覺。(臺北市文化局提供)
 臺北文學獎後續將辦理一系列臺北文學年金推廣活動,邀請3位作者分享作品內容及創作經驗。更多活動消息請至第25屆臺北文學獎活動網頁、臺北文學獎粉絲專頁臺北市文化局臉書專頁查詢。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