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樂興之時年終祈福音樂會連演貝多芬"莊嚴彌撒"與"第9號交響曲"

 受新冠疫情衝擊,去年的「樂興之時年終祈福音樂會」改以線上紀錄片方式呈現,今年(2022)年樂興之時睽違兩年再度回到國家音樂廳,以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與樂友們相聚音樂現場。這是樂興之時連續第21年與世界重要城市傳統接軌,在歲末年終時節演出《貝9》。

4位貝9獨唱聲樂家羅明芳、鄭海芸、王典、曾文奕。(樂興之時提供)
 《貝9》是貝多芬創作生涯的最後一部交響曲,音樂間蘊含諸多力量,為受眾及演奏者同時進行洗滌、興起反思、提供撫慰、賦予力量。樂興之時年終祈福音樂會以《貝9》為歷年不變的傳統,自2002年起持續這個「甜蜜的重複」,今年更將於音樂會上半場演出貝多芬《莊嚴彌撒》的兩選段:垂憐曲(Kyrie)、光榮頌(Gloria),這是與《貝9》等量齊觀的偉大經典之作。

 樂興之時貝9合唱團】合唱指導楊覲伃表示,今年的年終祈福音樂會演出《莊嚴彌撒》,以〈垂憐曲〉的虔誠祈禱與〈光榮頌〉歌頌上天,《貝9》當中則有貝多芬引用席勒的詩來期望世界大同。在不安的時局裡更希望透過歌聲給予安定與祝福。

 樂興之時獨家演唱由江靖波指揮親自譯寫的《貝9》中文版歌詞,透過台灣民眾熟悉的語言,讓詞曲之間「自由、平等、博愛、和解、快樂」精神更深入人心。邀請台下觀眾一同參與大合唱段落,更是樂興之時年終祈福音樂會自2016年起的「貝9新傳統」,破除了舞台上下的界線,音樂讓演出者與觀眾在這個場域成為真正的一家人。《莊嚴彌撒》與《貝9》兩部作品都是由4位聲樂獨唱家與樂團、合唱團演出,但兩首作品性格迥異:《莊嚴彌撒》有更多合唱團與獨唱家的對話、呼應,作曲家以大膽寫作技巧表達其內心對歌詞的想像與理解,演唱上卻仍需理性保有彌撒的宗教感。《貝9》的演唱則專注在歌詞,如何在注重技巧的音樂間表達出歌詞所蘊含的意義,對獨唱家、合唱團,甚至樂團,都充滿考驗與挑戰性。

 2022年的年終祈福音樂會分別邀請女高音羅明芳(美國紐約曼哈頓音樂院聲樂碩士)、女中音鄭海芸(美國波士頓大學聲樂演唱博士)、男高音王典(義大利Santa Margarita International Vocal Competition第一獎)及男低音曾文奕(2019年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德文藝術歌曲比賽首獎)擔綱《第9號交響曲》獨唱;上半場演出的《莊嚴彌撒》則由來自馬來西亞「風下之鄉」沙巴州的男高音宮天平擔綱男高音演唱。合唱指導楊覲伃領軍揚音、清大、清颺、慕音、石磊國小合唱團組成百人完全背譜演唱的樂興之時貝9合唱團擔綱。

 樂興之時「2022年終祈福音樂會於12月22日於國家音樂廳演出。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