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臺灣響應IYBSSD串聯北中南"科學x永續"捷運彩繪列車

 「科學X永續」捷運彩繪列車今(9)日於臺北捷運松山站正式啟動,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敏聰主持,為橫跨北中南4條列車路線為期4個月的彩繪列車活動揭開序幕。

「科學X永續」捷運彩繪列車啟動典禮。(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提供)
 林敏聰表示,國科會長期推動並支持基礎科學研究發展,積極推廣讓科學出走與社會互動,希望讓民眾感受到科學與我們這塊土地的連結,讓科學深耕在臺灣每個角落。「科學X永續」捷運彩繪列車是響應「聯合國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臺灣系列推廣活動的系列活動之一,感謝臺北市教育局、高雄市教育局以及臺中市政府等單位協力共襄盛舉。

 自去(2022)年8月啟動IYBSSD-臺灣系列推廣活動後,截至去年底,已有近300場響應活動遍及臺灣各角落,超過百名學者投入帶領,累計約10萬人次的參與。今(2023)年開始,國科會再推出「科學X永續」捷運彩繪列車活動,藉由大眾運輸的可觸及性與響應淨零碳排的搭乘行動,希望推廣基礎研究實現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科學X永續」彩繪列車自臺北捷運松山新店線首發後,將陸續於1月下旬於高雄輕軌、2月中旬於臺中捷運以及桃園機場捷運接力運行。彩繪列車涵蓋4大主題:

  1. 人與大自然: 以「俯仰之間,萬物相惜(Harmony with Nature)」解析臺灣農業、食物、土壤、微量與稀缺元素現況,探究人與環境的永續。
  2. 人與社會: 以「地球是人類的太空船(Treasure Spaceship Earth)」建立民眾認知與習慣,學習與大自然共生,朝著在地自給自足前進。
  3. 環境變遷下海洋及森林: 以「守護環境變遷下海洋及森林(We for the Ocean & the Forest)」精神與臺灣特有動植物種,讓民眾深刻感受環境變遷對大自然的影響,激發民眾做出環境友善行為的意願。
  4. 碳足跡: 以「凡走過必留下碳足跡(Every Step Leaves a “C” Footprint)」號召民眾維護綠色地球,提倡能源應用、生產消費的轉型與循環經濟模式,促進人類生活與自然的協調與永續。
「科學X永續」捷運彩繪列車啟動大合照。(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提供)
 車廂彩繪運用錯視視覺感的3D設計,以及接軌國際的整體內涵與美感呈現,讓民眾透過搭乘車廂感受沉浸式的「科學X永續」體驗。彩繪列車運行期間也推出遊戲網頁,讓民眾透過遊戲互動以輕鬆簡單的方式了解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同時,為更貼近大眾生活,活動期間推出歐兔(O2)Line貼圖,象徵基礎科學如氧氣般無所不在,以搭乘「科學X永續」列車邁向美好生活目標的活動意涵,祈願在基礎科學的引領下一同往美好生活永續臺灣邁進。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