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傳藝中心"外臺戲曲演員功底強化計畫"成果展演"

 燈節來月津,外臺看好戲。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提昇臺灣民間外臺戲曲演出能量,推動「外臺戲曲演員功底強化計畫」,匯集全臺優秀戲曲團隊,首度與各縣市政府的文化節慶合作,將資源擴大,共同把臺灣最獨特的外臺戲文化呈現給大家。首屆成果展演將以「水月劇場」為名,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共同主辦,在「月津港燈節」隆重登場。1月15日將由秀琴歌劇團進行1場開幕演出,隨後在2月8日至12日,連續5天,春美歌劇團、明華園黃字、日字、星字戲劇團等知名戲曲團隊,將以精彩好戲點亮燈節,11團、11場野臺好戲,陪民眾從年前熱鬧到年後,在點點燈火中歡度兔年新春。

「水月劇場」集結了11團來自全臺各地優秀劇團的大型匯演,讓民眾輕鬆親近傳統藝術。(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傳藝中心副主任周雅菁表示,戲曲人才的傳承培育是傳藝中心最重要的使命之一,在戲曲人才面臨斷層危機的此時正是需要國家大力支持的時刻。過去傳藝中心著力於內臺戲與劇場演出的人才薪傳,但廟口外臺戲才是民眾接觸戲曲的第一線,如何讓觀眾對傳統戲曲留下精彩優質的印象,外臺戲班演員的功夫高下便是重中之重。外臺戲班每天在戲臺上奮力演出,為的是顧生計,但傳藝中心希望外臺戲演員能投注時間,學習前輩藝師們的口白身段等真功夫,未來成為戲班的當家臺柱,因此於2022年啟動「外臺戲曲演員功底強化計畫」,提供外臺青年演員系統性的學習。入選計畫的11團均是傳藝中心精挑細選的優質團隊,即將在「水月劇場」演出的劇目也是一時之選。感謝各團積極參與計畫,與傳藝中心攜手培養最強大的戲曲接班人;更謝謝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的支持,讓「水月劇場」在月津港此一最具藝術氣息的場域演出。「水月劇場」不僅是培訓成果見真章的時刻,也展現「越在地越國際」的精神,邀請民眾一同見證臺灣堅強的文化軟實力。

 臺南市文化局代理局長陳修程表示,月津港因其水域地形如彎月而得名,又稱「月港」;月津港如同照亮鹽水的明月,帶來絢爛迷人的繁華。月津港燈節自2010年舉辦迄今已是第11屆,今年主題「城裡的月光」,便首度將燈節與傳統表演藝術相結合,與傳藝中心共同主辦「水月劇場」,集結了11團來自全臺各地優秀劇團的大型匯演,藉由月津港燈節每年吸引超過70萬人的聲量與新建設的廣場,讓民眾輕鬆親近歌仔戲、客家戲、布袋戲等傳統戲曲,在燈節美景的輝映下體驗視覺與聽覺的多重感官饗宴,在鹽水月下重現傳藝風華。

 長義閣掌中劇團團長凌名良表示,身為計畫唯一的布袋戲團,透過計畫得以傳承老藝師們的經驗與功夫,加強過去較缺乏的後場樂師及外臺演出的培訓。明華園日字戲劇團的陳昭薇表示,對外臺演員來說,團隊等同培養土,帶給他們經驗與機動性,但因外臺戲班特殊的工作形式,相較於科班與各大公演劇團,所學功夫可能沒那麼細膩。因參與本計畫,得以在更多老師的指導之下學習。冀望能立基在外臺的根上,於計畫中吸取更多養份,在「水月劇場」交出一份完美的成績單。

 「水月劇場」讓月津港來了個包青天,由秀琴歌劇團《包公審梅花》揭開燈節序幕,歌仔戲小天王張心怡首度扮演包公,挑戰公堂戲,一朵梅花解奇案。景勝戲劇團《審寇珠》、鴻明歌劇團《包公會國母》演出大家耳熟能詳的「狸貓換太子」,新協興歌劇團《包公案之真假皇后》推出雙生雙旦、姊妹替身的倫理大戲,青年演員們挑戰自我演技極限,重現包龍圖斷案傳奇。

 在公案戲之外,外臺戲另一經典戲路來自於各路演義。明華園黃字戲劇團由明華園家族第四代演出國家文藝獎得主陳勝國的精采劇作《孫龐演義之三抄府》。新和興總團推出傳承廿載的招牌看家戲《鼓鳴系列──擂鼓、探鼓、火燒敵營》,精彩武打描繪楊家將傳奇。繡花園戲劇團《紅泥關》脫胎自《說唐演義》,精采再現古路戲傳統小生小旦「借槍」、「活捉」作工。本次匯演唯一的布袋戲團──長義閣掌中劇團則在永成戲院演出《水滸傳之天雄星林沖》,用細膩掌中功夫描繪林沖被逼上梁山的驚險之旅。

 喜歡小生小旦眉目傳情的觀眾看過來,明華園星字戲劇團《王月英棒打程咬金》改編自臺灣豫劇團經典同名劇作,新生代重新編纂,幽默呈現「馴夫記」。以「丑藝與女戲」為特色的明華園日字戲劇團則帶來招牌劇碼《猩猩膽》,魅力小旦陳昭薇演繹一場為愛犧牲的人妖之戀。春美歌劇團搬演風靡外臺的愛情喜劇《周公鬥法桃花女》,歡喜冤家鬥智逗趣,保證讓觀眾忍俊不住,開懷過新年。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