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史博館推動平權有愛 "創齡寶盒"長者學習資源再獲國際設計大獎肯定

 國立歷史博物館打造服務高齡觀眾的「創齡寶盒」長者創意學習資源館藏圖卡,近日再傳捷報,榮獲美國IDA第16屆國際設計獎平面設計類銀獎(Graphic Design Silver Winner),從來自80個國家和地區數千份優秀作品中脫穎而出。《創齡寶盒》於去年底獲得歐洲平面設計獎應用與印刷設計類銀獎(iJungle Graphic Design Awards),2023年初再度榮獲國際設計獎項肯定,顯現全球對於高齡化議題的關注和需求。史博館近年亦積極推動高齡長者與照護者的創意學習和服務,打造文化無礙、平權有愛的實踐場域。

國立歷史博物館打造服務高齡觀眾的「創齡寶盒」。(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史博館館長梁永斐表示,能再次從國際專業獎項中獲得肯定,為史博館致力服務多元族群與高齡觀眾的目標更添信心。尤其史博館近年教育推廣方案多以協作共創模式,充分展現「連結、參與、創新、共融、永續」的核心價值。IDA國際設計獎創立於2007年美國洛杉磯,為表彰以建築、室內、產品、平面和時尚等設計促進社會的卓越者而設立,評審團也由世界各地設計界與藝術界專業人士組成。主辦單位於得獎通知中提及,第16屆的參賽作品看到了跨越地域、類型和尺度的多樣化, 最成功的設計則是那些運用創造性思維、打造創新及可持續發展之目的,將人們與情感、自然和環境連結的作品。

《創齡寶盒》今年獲得美國IDA第16屆國際設計獎平面設計類銀獎。(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本次獲獎的「創齡寶盒─家的印象」長者創意學習資源館藏圖卡,以健康、亞健康、失智長者及照護者為對象,設計由教育推廣組操刀,整體視覺以「家」為核心概念,藉由鑰匙孔圖像引領使用者開啟屬於自己家的印象,圖卡尺寸、材質及放大鏡輔具等皆考量長者需求。2020年與藝術治療專業者合作研發完成之後,2021年分別與健康服務中心、聲音藝術家、博物館學研究所師生等以寶盒資源協作執行多項活動方案,2022年再與長照治療所合作,以物理和職能治療為主研發多元活動方案,並於臺北市長照據點施行實測逾230場次、1,800人次。透過一連串實際行動與優化過程,完善和豐富寶盒學習資源,促進博物館實踐創意高齡的目標。

《創齡寶盒》去年底獲得歐洲平面設計獎應用與印刷設計類銀獎。(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面對臺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如何正面看待,推動高齡者持續創意學習。史博館以「創齡寶盒」學習資源多元方案累進的基礎,今年上半年預計推出專業者應用手冊的線上資源,同時培訓新進志工協力共作長者創意學習活動方案,期望以協作共創模式持續實踐,迎接今年史博館的璀璨開館。

 更多活動訊息請上國立歷史博物館官網查詢。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