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個資外洩事件頻傳 消基會籲政府建立保護管理制度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會今天表示,針對近日和泰集團旗下和雲行動服務共享汽機車品牌iRent個資外洩事件,相關部會應先就個資外洩、企業個資管理系統進行全面查核;並建議政府建立個人資料保護與管理制度規範、協助消費者設代位求償機制等。

和泰集團旗下和雲行動服務共享汽機車品牌iRent網站首頁。(歸鴻亭翻製)
 消基會今(6)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此案發生時,最讓人不能接受的,是當研究員發現和泰車雲端伺服器資料庫公開,有消費者隱私資料外洩之虞,一再以電郵聯繫和雲公司卻不得其門;一週後還是外媒跟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以電郵說明後,才獲得重視、處理,可見企業對於雲端個人資料保全的嚴重輕忽程度。

 消基會引用警政署統計,台灣2021年詐欺發生件數達2萬4,000餘起、被害人超過4萬4000人,當時已創下新高紀錄;2022年前9個月詐欺發生數就達2萬1,000餘起,2022年的詐欺案預期創下10年來新高紀錄。

 消基會指出,詐騙案的起源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個資外洩情事,呼籲相關部會應先就個資外洩、不安全店家(賣場)企業個資管理系統進行全面查核,方能稍稍遏阻台灣詐欺之島的惡性發展。建議政府與相關部會於相關法律(如個資法或資安法)明訂要求,強制個資處理相關業者應針對個資進行欄位等級加密和資料庫等級加密。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