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變裝皇后歌舞秀首次來臺 "Judy秀:美可敵國:為LGBTQ等族群發聲

 2023臺灣國際藝術節(TIFA)疫情後國際節目紛紛抵台,原先去年要參與TIFA的表演作品《Judy秀:美可敵國》,受疫情影響延期延宕一年,終於將在2月24日至26日於國家戲劇院與臺灣觀眾見面。

《Judy秀:美可敵國》劇照。(國家兩廳院提供)
 《Judy秀:美可敵國》是由美國劇場界東尼獎提名的藝術家泰勒・馬克(Taylor Mac)所帶來的製作,在前期與臺灣團隊的會議中,泰勒・馬克也熟悉臺灣的多種社會議題,如第一位跨性別閣員唐鳳、躺平族、父權社會中的女權平衡、臺灣與中國的政治關係等,特別期待親臨臺灣的時刻。

 以流行音樂為主軸,透過絢麗浮誇的變裝造型、酷兒視角的另類選曲,上演聲光炫目歌舞秀的《Judy秀:美可敵國》,除了唱出美國歷史的社會演進與文化脈絡,更試圖翻轉長期以來由白人菁英、上流階級所建構,我們熟悉的美國偉大歷史敘事。讓過往被視為少數、非主流的聲音─LGBTQ、女性、非裔美國人、猶太人、原住民等─這些成就一個國家多元、繽紛,且持續與社會對話的族群,在泰勒・馬克的舞臺上大鳴大放,革新自由國度的定義。

 泰勒・馬克打造全球矚目的變裝皇后judy,自2016年起啟動包括紐約、倫敦、柏林、阿姆斯特丹等數十個城市,超過200場《Judy秀:美可敵國》(A 24-Decade History of Popular Music)的巡迴演出,將美國自建國以來240年的歷史切分成24個小時,從流行音樂中梳理出社會史,連續四個晚上,演出4場各6個鐘頭的表演,用高度沈浸且極富娛樂效果的演出形式,企圖以酷兒觀點重新建構一部美國史,包括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都是這場演出的觀眾之一。

 本次演出泰勒・馬克帶著兩小時濃縮版來臺,將擷取原24小時版本中各年代的核心段落,讓臺灣觀眾更直接感受到原作中最精髓的魅力,造型方面由美國著名超現實主義服裝設計師「炫目機器」(Machine Dazzle)一手打造。從華麗的頭飾到服著上乖張的結構,顯然已經超越了扮裝,昇華到建築與雕塑的境界,甚至完全重塑表演者的身體。音樂總監則由2017年與泰勒・馬克共同贏得甘迺迪戲劇獎(Kennedy Prize for Drama Inspired By American History)殊榮的馬特.瑞安(Matt Ryan)擔任。本劇亦曾獲選「紐約時報」2016年最佳表演、最佳戲劇及最佳音樂。

 更多訊息詳見《Judy秀:美可敵國》網站。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