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榜書展"珍貴文物亮相 史博館"虎字碑拓本""慈禧太后御筆橫幅"受矚目

 國立歷史博物館繼2022年「藏珍」特展之後,再次與桃園市立美術館合作,以雙機構策展人方式共同策劃「榜書展」,展覽自2023年5月27日至7月24日於桃美館橫山書法藝術館登場。

《慈禧太后御筆「福、壽」橫幅》,縱110公分 橫227公分,清。(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大字書法在歷代文獻中,先後出現「署書」、「擘窠書」、「榜書」等不同稱呼,直到清代康有為用「榜書」來涵蓋各種大字,成為現今最通俗的說法。「榜書」以其體量宏大,具有傳達訊息、公眾觀看的意涵,在今日,也是可以賞閱的藝術表現。

 本次史博館提供了20件館藏文物展出,其中的亮點文物《虎字碑拓本》是一個大氣的虎字,拓自草嶺古道虎字碑。草嶺古道介於新北市貢寮區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間,是淡蘭古道的一部份。虎字碑所在位置接近古道的最高點,海拔約330公尺,據傳清同治6年(1867)時任臺灣鎮總兵的劉明燈北巡淡蘭古道來到這裡被風暴所阻,故取《易經》當中「雲從龍、風從虎」的意思,以芒花為筆,就地書一草書「虎」字並刻碑鎮風。此虎字縱長百餘公分,體態厚重,加之有飛白線條,更覺飛動,氣勢非凡。

《草嶺古道虎字碑拓本》,縱150.5公分 橫83.2公分,1867。(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另一件亮點展品,《慈禧太后御筆「福、壽」橫幅》,金黃色綾布上裱托紅斗方,上書「福」、「壽」兩大字。中間鈐有「慈禧皇太后之寶」一印。其題字云:「慈禧皇太后御筆。光緒二十年十月□。賜出使俄國大臣頭品頂戴湖北布政使臣□。」清代皇室注重書法,慈禧太后亦喜翰墨,學作擘窠大字,常書『福』、『壽』等字以賜內外大臣。以此件觀之,用筆渾厚樸質,頗得大字精神。

 史博館館長梁永斐表示,史博館在籌備重新開館期間,積極落實策略聯盟、打造無牆博物館之目標,此次與桃美館橫山書法藝術館共同策辦「榜書展」,讓館藏不常露面的大字書法與民眾相見,結合藏家大字拓本及當代書藝家的榜書創作等,從時間向度體現榜書的流變過程,同時讓民眾透過這項古今兼容、饒具趣味的特展,感受榜書大氣磅礡的書法魅力。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