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文化部"校外文化體驗"9月啟程 邀請各地學子走出校園全國藝文場域等恁做伙來

 為協助孩子們找回疫情期間失落的藝文生活,文化部與各縣市政府攜手合作推動「校外文化體驗計畫」,連結文化與教育系統的資源,帶領學生走進20個國家級藝文場館與150個地方藝文場所,透過與藝文團隊及藝術家合作,量身打造適合國小、國中、高中不同教育階段的藝文體驗內容,以好玩、豐富的一日遊路線,帶動學生走出校園,走進戲劇院、音樂廳、美術館、博物館等館所及周邊文化場域。期盼藉由多元的文化體驗,讓孩子們從學生時期就與文化產生交集,轉化為成長的養分,進而培養未來的藝文消費人口。

文化部「校外文化體驗計畫」主視覺。(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今年9月起,21縣市將陸續啟動校外文化體驗一日遊的首發團,目前已規劃113條路線,預計至114年將達成4,000車次、15萬人次走出校園的目標。體驗內容包含認識傳統建築文化資產、熟悉劇場空間與欣賞藝術團隊演出、探訪社區營造點與瞭解獨特文史等,讓學子們有機會化身傳統藝術匠師及工藝職人,沉浸於表演藝術和視覺藝術展演創作氛圍,探險不同時空的遺址文物、歷史發展及文化生活。

 其中,高雄市政府將於9月6日率先全國啟程,「藝術‧VR 全饗宴」路線結合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市電影館、駁二藝術特區,巡禮劇場建築和空間、參觀美術館年度特展、體驗前衛數位藝術電影、享受海景風光及公共藝術。

 臺東縣政府於9月14日首發的「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臺東市北町日式建築宿舍群」路線,運用戲劇導覽史前文化,並體驗木工榫卯技藝。臺南市政府以「看見台江的古與今」將引領學生參訪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四草綠色隧道、開江紀藝術裝置展,結合生態環境、大型視覺藝術創作、連結台江建庄結社二百年拓墾史,多元視角認識區域獨特的文化發展。

 彰化縣政府同時啟動「創意大發現,『藝』鳴驚人小文青」及「藝術大觀園」等兩條路線,帶著學生跨縣市前往臺中國家歌劇院、彰化縣市立美術館、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彰化縣立圖書館、臺中文學館等,跨領域體驗表演藝術、工藝的編結織染繡、文學和文化資產。

 新竹市政府的「舊城區散步尋寶偵查隊」路線將有10台車啟程邁向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新竹市影像博物館、新竹市美術館、新竹州圖書館、東門城及辛志平校長故居,走讀城市與護城河,認識古蹟及歷史建築,聆聽老故事、閱讀老照片,瞭解文化景觀資源和產業脈絡。

 澎湖縣政府「走讀媽宮城歷史文化路徑」路線將搭配漁翁島特色文化及日治歷史,結合洪根深美術館、縣定古蹟西嶼彈藥本庫軍事文化園區、澎湖南寮社區等13個場域,讓孩子們深度穿梭在地文化。

 文化部表示,期盼透過邀請學生進入這些精彩豐富的藝文場域與遊程,讓文化藝術成為參與校外文化體驗的孩子們認識世界的方法,成為未來生活、思考、工作的一部分,並且進一步帶動整體藝文產業的振興與刺激文化消費,歡迎全國國小到高中學校師生們一起走出校園前進藝文場館。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