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打造社會責任創新指標與經營價值 里仁公司獲"第1屆臺北市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

 在臺灣面臨人口高齡及少子化的挑戰中,勞動力的缺口問題刻不容緩,因此,台北市政府鼓勵企業積極投入銀髮友善職場的作為。社會企業里仁公司經過市府審查組織文化、教育訓練、工作環境與職務再設計,以及招募任用等四個面向的具體行動,經實地訪視後,於2023年9月28日獲頒「第1屆臺北市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在認證頒獎典禮中,臺北市長蔣萬安肯定里仁公司對於中高齡同仁的用心,因為里仁考量到中高齡夥伴的需求,在營運手冊中以易於閱讀理解的圖片來補充說明。

臺北市長蔣萬安頒給里仁公司臺北市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證書。(里仁公司提供)
 里仁公司是推廣永續的社會企業,積極實踐人與人、人與環境互助共好的理念。除了關注環境永續,里仁公司也注重員工的身心。根據國發會推估,2025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人口結構的日益老化已經影響勞動市場。里仁公司總經理李妙玲表示,相對於高齡人士的生理老化,其實心理上的適應調整更是關鍵。如果高齡人士仍有生產力、學習力與自我實現的能力,他們的豐富生命歷練,將成為企業穩定珍貴的資產。

 代表里仁公司接受認證的人資主管劉智菁說明,里仁公司成立了25年,有許多工作夥伴共同一路打拼到現在。里仁員工中,40歲以上佔約57%。因此,秉持著「誠信、互助、感恩」的核心價值,鼓勵同仁以合作取代競爭,並提供多元化的交流活動,促進組織內部的有效溝通。員工教育訓練的規劃,身心發展並重,同時貫徹終身學習的精神。

 為了提高中高齡就業者的工作效能,2022年11月,里仁公司更引進了「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直接透過工作輔具為中高齡門市員工減壓,提供有效的作業助力。在頒發認證的典禮上,身著象徵友善及永續綠色制服的里仁中高齡同仁,分享了工作輔具的助益:穿戴式的支撐輔具提供身體的支撐力,並避免了腰椎受力過重;升降油壓車則大幅減少了因頻繁彎腰、跪姿補貨上架及過度使用膝蓋等身體的不適。這個計畫從人性化的角度出發,彌補工作夥伴生理上的不便,心情及工作效率均有提升,更同時實現了里仁人性關懷的理念。

「第1屆臺北市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活動大合照。(里仁公司提供)
 在台灣面臨人口高齡及少子化雙重衝擊之下,每一位員工都非常珍貴。里仁希望協助員工在工作上發揮所長,還能夠提升工作效能。里仁公司期望透由企業與職場的創新,營造出穩定的組織人力、友善的員工關係與工作環境,成為社會責任的創新指標與經營價值。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