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兒福聯盟:營養午餐要專法 兒少食安不能等!

 兒福聯盟今(6)日針對攸關全臺兒少健康的營養午餐專法提出政策倡議與立法建言。兒福聯盟董事長林志嘉表示,民國80年初因為學童肥胖比例逐年攀升,臺灣開始發展與改進學校午餐,除了希望將營養午餐普及率提高至80%以外,也推動「低油、低糖、適當熱量」之午餐。

兒福聯盟董事長林志嘉(右)針對攸關全臺兒少健康的營養午餐專法提出政策倡議與立法建言。(兒福聯盟提供)
 林志嘉說明,20幾年過去,臺灣營養午餐普及率已超過9成,在全面普及之後,應該要更往上一層樓,在品質上能夠有所提升,更符合現在家長與學生的期望,以及現代學生們的營養需求。日前我們在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發起「學校營養午餐亂象多,亟需專法監督管理!」提案,已成功達到5,000人連署門檻,希望政府能正視民眾的聲音,讓專法迅速通過。

 檢視目前學校營養午餐發現存在3大問題,亟待解決:

  • 問題一:不營養/臺灣中、小學營養午餐普及率現已超過9成9,但是否真的「營養均衡」?調查發現有超過2成學校每週提供炸物2次以上,另有近4成學校每週供應2次以上丸類、香腸、重組雞塊、培根等魚、肉類加工半成品,恐違反國健署(學校午餐食物內容及營養基準)規定。此外,觀察午餐廚餘發現,高達6成5的青菜會剩下1/4至半桶以上,本來青菜就對學童吸引力不大,又因大量烹煮及運送需求而長時間泡在油水中造成口感不佳,這對蔬菜攝取量連建議量(4至5份)一半都不到7-18歲兒少,更是令人擔心可能造成營養素及膳食纖維缺失而有消化不良、便祕,甚至發育問題。
  • 問題二:不透明/在沒有專法統一規範下,目前22個縣市收費方式、補助各不相同,加上不同的供餐方式,同縣市內不同學校的也可能不同,更可能因選舉改朝換代而更動,造成家長、學校、相關生產者和廠商不時得因應,進而影響營養午餐品質。而在缺乏食材、人事、設備等經費使用比例的規範之下,無論是家長繳的費用或是地方政府編列的預算,如何使用完全不透明也無從監督,午餐品質是否合理也無從判斷。
  • 問題三:不安心/近年學校午餐食安問題屢屢躍上版面,卻只見地方政府消極地採取重罰方式來應對,缺乏積極的預防監管措施。而現行校園食材登錄平臺開放各校自行登錄食材,卻從無監督管理機制,無從判斷內容是否準確、真實。此外,許多學校只能指定老師、職員或校護等來兼任午餐秘書進行菜單規劃、驗收等工作,而營養午餐相關專業人力缺乏標準而嚴重不足,不到1/4的學校有配置負責開立菜單、計算營養價值的學校營養師,烹煮的廚師,或協助規劃廚房的技師,除了影響供餐品質,在缺乏足夠專業人力的情況下,不僅無法落實營養教育,食安亦會一再發生。
兒福聯盟檢視目前學校營養午餐發現存在3大問題亟待解決。(兒福聯盟提供)
 兒福聯盟指出,有鑒於此呼籲政府盡速通過學校午餐專法,積極整合各部會職責,推動營養午餐頒立專法提高主管機關層級,強化學校營養教育、補足專業人力,建立透明化經費分配原則,並鼓勵學校自設廚房,讓兒少能吃的營養、健康、新鮮與安心。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