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國家兒童未來館"建築師競圖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日本伊東豊雄建築師事務所獲首獎

 為打造全國首座專屬兒童文化場域,行政院拍板於新北市核心的新板特區特專三用地作為「國家兒童未來館」,並核定由中央全額出資興建。文化部於今年6月29日公告啟動委託規劃設計及監造技術服務建築師競圖,10月16日開標後共9家建築師事務所獲評選資格,11月3日辦理第1階段評選共6家團隊入選。昨(23)日召開第2階段評選,超過16小時評選過程,至深夜終於決選出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日本伊東豊雄建築師事務所合作提案獲得首獎。

「國家兒童未來館」入選團隊及評審委員合影。(文化部提供)
 評選委員日籍建築師藤本壯介表示,要給予兒童未來的環境,不被兒童框架所設限,激發兒童想像力、好奇心及勇氣,是在評選中思考的議題。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副理事長李玉華指出,此次評選委員有半數的兒少內容及場館展示專家學者,引發更多元背景的討論,尤其有更多為兒童說話的可能。

 為能吸引國內外優秀建築師共同參與打造臺灣首座屬於兒童的館舍,文化部參考評選委員建議,提高建築師服務費用由施工費的6.5%至7.2%,預算6億元創國內近年文化設施建築師服務費用金額最高。除第1名獲得優先議價權,第2、3名及佳作分別提供200萬元的獎勵金,公告後即在建築界引起廣泛關注,國內各大建築師事務所組成國際團隊積極投入。

 文化部表示,6件入選作品各有特色難分軒輊,評選會議直至深夜才決選出最優勝團隊,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脫穎而出獲得首獎,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分獲第2、3名;仲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陳章安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獲得佳作。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日本伊東豊雄建築師事務所等團隊的提案,建築與綠化景觀融為一體,期盼打造一個激發孩子創造力的遊樂場。(文化部提供)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森林中出現的兒童之城」為發展概念,以7個不同主題的城鎮堆疊成立體秘密城市,每上升一層,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就會打開,充滿樂趣;結構採用大跨度設計,能應對未來各種不同展覽,保留成長彈性空間。合作的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曾獲得有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普立茲克」建築獎,作品包含巴洛克國際博物館、仙台媒體館、岐阜媒體中心,以及臺中國家歌劇院、松山臺北文創大樓等,也是臺灣耳熟能詳的建築大師。

「國家兒童未來館」建築師競圖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日本伊東豊雄建築師事務所等團隊提案獲得首獎。(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強調,國家兒童未來館作為臺灣首座專屬兒童的國家級場館,後續將請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強化與伊東豊雄的合作,汲取國際成功經驗,並以兒童參與式設計等機制落實臺灣在地兒童所需。期望透過出色的建築設計,使這座為兒童而生的文化建設,成為亮眼的新地標。文化部表示,後續將於12月公開辦理競圖成果及模型展,相關資訊將公布於文化部官網


麻念台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