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劇變下冰雪圈面貌 2024中央大學衛星影像月曆"寒.極"

 全球氣候危機已成為本世紀人類共同面臨的課題,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發行的2024衛星影像月曆「寒‧極」(諧音蕃薯),象徵台灣出發、立足世界,透過超高解析度的衛星影像,捕捉劇變下冰雪圈面貌,希望藉由這些彌足珍貴的影像紀錄,喚起世人對地球環境永續的重視,把握這些即將可能消失的美景。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鄭懷傑展示2024衛星影像月曆「寒‧極」,希望喚起世人對地球環境永續的重視。(中央大學提供)
 負責此次規劃設計的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助理教授鄭懷傑表示,此次衛星影像拍攝涵蓋冷岸群島、俄羅斯、南極洲、阿拉斯加、南三明治群島、阿根廷、加拿大北極群島、西藏、冰島和格陵蘭等地區,雖然遠在千里之外,但就全球氣候變遷的角度而言,卻與我們息息相關。鄭懷傑的專長在冰雪圈物理、測地學,是台灣首位從事冰河研究者,透過他的敏銳觀察和精準時節拍攝,留下非常珍貴的畫面和文字紀錄。

 透過此次的拍攝,也讓鄭懷傑深有所感。例如居住在南極洲的皇帝企鵝,隨著海冰受到暖化的氣候而減少,他們的生存開始受到威脅。尤其2015年以後海冰的快速減少,皇帝企鵝已棄守布倫特冰棚,改到南方55公里的道森-蘭頓冰河繁殖,他們未來的命運為何,端看人們願意為氣候危機付出多少心力。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教授曾國欣指出,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已證實,2023年7月為人類歷史上有紀錄以來最熱的月份。全球氣候變遷,最先發難的是脆弱的冰雪圈,人類可能面臨一連串環境、生態和經濟衝擊,這些美麗的衛星影像,提醒我們它正處於消失當中,如何節能減碳,減緩地球暖化速度,是我們面臨的重要課題。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自1995年起每年均選擇特定主題製作衛星影像月曆。衛星接收站主持人蔡富安分析這些年的脈絡,從早期紀錄台灣山川、水庫和島礁等影像,後來融入人文關懷,結合客家遷徙和電影場景等,均帶來全新視野。

 近年來則更具國際視野和大學社會責任,去年拍攝友邦國度「瞰見‧邦誼」 ,引起熱烈回響,今年則趁著中央大學成立全國首創的「永續與綠能科技研究學院」,以及地科學院北極探索隊的熱度,進一步以「寒‧極」為主題,紀錄劇變下冰雪圈面貌,希望喚起世人追求永續的意識,讓月曆更具實用與典藏價值。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