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國家兒童未來館競圖入圍作品開展 打開未來想像

 「國家兒童未來館建築師徵選成果發表」即日起至113年1月6日,於與基地一路之隔的新北市板橋車站B1展出,邀請大家共同打開對國家兒童未來館的想像。

自左至右為新北市代理市長劉和然、文化部長史哲、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立法委員張宏陸、立法委員蘇巧慧等共同出席展覽開幕式。(文化部攝影)
 文化部表示,為打造全國首座專屬兒童文化場域,國家兒童未來館位於新板特區特專三用地,由中央全額出資新建,文化部於今年6月29日公告啟動建築師徵選,11月23日辦理第2階段評選,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日本伊東豊雄建築設計事務所獲得首獎。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這是新北及板橋市民期待已久,也是臺灣需要、兒童該有,更是為了要迎頭趕上未來的兒童館。用國家的力量把它建起來,我覺得理直氣壯。由中央全額出資,預算也由128億元成長至165億元,期待實踐「從遊戲中體驗科技,在快樂裡想像未來」的理念,讓孩子從觀察、摸索、體驗中學習及想像未來,「臺灣的孩子絕對有這個權利,政府也應該要投資」。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指出,把最好的地留給孩子、留給未來,也代表我們打造一個堅韌之島,給孩子更好的臺灣。作為臺灣第一個專屬兒童的博物館,預算分配將以大幅的比例用於軟體及內容經營;在設計上則將選擇以科技、文化藝術、戶外體驗、探索、學習作為元素,而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們可以有表意權,一起加入設計。相信國家兒童未來館未來將不僅是新北的地標,更是全臺灣、全世界孩子都可以來體驗的場域。

 文化部長史哲提到,從上任之時就接到這個重擔,「今天開始它是未來館,但是是現在進行式」,國家兒童未來館共7個字、3個詞,又位在4鐵共構的新板精華區,絕對具有公共性及國家性。

 獲選的建築師日本伊東豊雄曾獲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普立茲克」建築獎,也是臺灣耳熟能詳的建築大師,作品包含巴洛克國際博物館、仙台媒體館、岐阜媒體中心,以及臺中國家歌劇院、松山臺北文創大樓等。

 這座以「森林中出現的兒童之城」為發展概念的兒童未來館,在建築設計與基地上茂密的樹林融為一體,進入內部時就像繪本一般,每一頁裡有著不同的世界,從地下至7樓,藉由與自然結合的不同主題,實現不同城市的空間特色。地下樓層像鑽進地下洞窟,地上層則是利用綠化、水、風等自然能源,讓風自然串流、與水共存。

「國家兒童未來館建築師徵選成果發表」開幕式,合影。(文化部攝影)
 除了首獎作品,展覽也將展出第2名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第3名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以及佳作仲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陳章安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參賽作品,呈現不同風格的卓越設計與對兒童發展的獨特見解。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