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從典藏藝術品看見臺灣 國父紀念館"描繪臺灣50年"呈現多元藝術樣貌

 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典藏特展,自112年12月29日起於中山國家畫廊展出,今(5)日舉行開幕式,共展出72件精湛作品,是休館前在中山國家畫廊最後一檔自辦特展。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說明即將進行全館整修、邁入另一個分水嶺的契機,策劃了「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典藏特展。(國父紀念館提供)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表示,以往館內中山國家畫廊多為提供給國內資深前輩藝術家辦理個展。在國父紀念館即將進行全館整修、邁入另一個分水嶺的契機,策劃了「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典藏特展。以臺灣發展的歷史脈絡,梳理3000多件典藏品,來書寫臺灣的歷史記憶。從一入口的「打造民國品牌形象」、「認明文化正字標記」子題,可看見臺灣建設初期,藝術家畫筆下的孫中山先生與建設發展過程中的臺灣,到了北展廳「咱的所在—從土地萌芽的人文風景」,可以欣賞到臺灣欣欣向榮的風貌以及各地的寶島風景,包括合作畫〈蓬萊風華〉、呂佛庭〈玉山日出〉等許多相當精采的作品。

 國父紀念館為臺灣極重要的視覺藝術展覽場地之一,藝術家也以在中山國家畫廊展出為榮。「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為休館前在中山國家畫廊最後一檔自辦特展,對國父紀念館別具意義。本館自1972年建館以來,展出超過4,000檔展覽,從展覽的歷史文獻與典藏作品中可看見臺灣社會的脈動,是早期親近藝文最重要的場域,也是民眾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段觀展記憶,這些關聯都可以從典藏作品中找到脈絡,期待大家跟著作品一同探尋臺灣這座島嶼的故事。

 「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典藏特展以主題式呈現,南、北展廳分別為「製作記憶—以藝術書寫的歷史」及「咱的所在—從土地萌芽的人文風景」,並以顏色區分二個展廳不同的主題內容。「製作記憶—以藝術書寫的歷史」單元,包含「打造民國品牌形象」、「認明文化正字標記」、「20世紀現代生活指南」、「城市的巨型紀念」4個子題,展示早期作為名人紀念館,以及傳承中華文化與展示國家政績等官方色彩較為濃厚的典藏品,透過典藏品可窺探當時的敘事結構,也喚起臺灣民眾的集體記憶。

「島嶼.記憶—描繪臺灣50年」典藏特展開幕大合照。(國父紀念館提供)
 「咱的所在—從土地萌芽的人文風景」單元,包括「啥人的山?佗位的水?」、「我們的島嶼風景」、「畫出阮心內的話」三個子題,以描繪臺灣在地的人文風景為主。觀眾可以隨著歷史的軸線,回溯1970年代鄉土運動等潮流下,藝術家轉為關注在地;到了80年代,反思現實的社會議題、突破傳統框架的藝術歷程。隨著民主化的政治變遷,國父紀念館逐步朝向在地化、多元化發展,典藏品也從濃烈政策色彩,轉為在地藝術家捐贈之作;看到從鄉土運動、抽象藝術到社會批判的多元藝術樣貌。

 展覽相關資訊可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瞭解,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分機545、546。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