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臺南市傳統工藝"粧佛"保存者蔡天民辭世 文化部將頒贈旌揚狀

 臺南市傳統工藝「粧佛」保存者蔡天民今(11)日辭世,享耆壽94歲。文化部長史哲表示,「粧佛」是臺灣特有的無形文化資產,蔡天民藝師長年致力傳承與推廣,為臺灣傳統工藝保存奠定深厚基礎,文化部將頒贈旌揚狀予以表彰。

「粧佛」保存者蔡天民長年致力於臺灣傳統工藝的傳承及推廣。(文化部提供)
 蔡天民1930年出生,為臺南府城泉州粧佛店「西佛國」負責人,2012年經臺南市政府登錄認定為「粧佛」保存者。由於祖父蔡心與父親蔡南山的粧佛技藝優良,蔡天民自小學時期就開始學習,並幫忙分擔家裡工作,打下粧佛技藝的根基。父親蔡南山50歲以後,逐漸將工作交給蔡天民,使其能夠獨當一面,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蔡天民以棉紙包裹神像再加上黃土底的技法,極具特色。其謹守粧佛固有工法,形體塑造保留泉州風格;而泥塑神像以棉紙為外衣,製作以實體(紮腹)為之,亦可見與泉州技法不同的特殊之處。

 文化部表示,臺南府城在廟宇興建日益蓬勃之際,造就出粧佛的需求與市場,進而形成卓越的工藝技術及水準。由於臺南的傳統木雕工藝精巧,其中又多以神像雕刻為業,因此出現多位卓越的粧佛藝師。蔡天民的粧佛技法在傳統沿襲下,隨時空背景更迭而有因地制宜的調整,使技法呈現出多元性,也發展出屬於臺南在地特色的粧佛工藝文化。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