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回顧13年來圖書館事業斐然印記 國圖館長曾淑賢退休前捐贈個人珍藏海內外簽名圖書

 國家圖書館於今(15)日舉辦「璀璨十三․閃耀國圖」簽名書捐贈及成果分享,曾淑賢將個人收藏海內外名家簽名圖書600餘冊贈予國圖,同時與同仁共享13年來於任內完成多項足為圖資事業楷模之創舉,綜以6大面向來形容這斐然印記,包括「引領專業 知識領航」、「推動閱讀 臺灣幸福」、「名家收藏 經典流傳」、「卓越國圖 創新藍圖」、「全球布局 漢動天下」、「國圖瑰寶 大展鴻圖」。

教育部長潘文忠頒發象徵教育部最高榮譽之教育專業獎章予國圖館長曾淑賢。(國家圖書館提供)
 教育部長潘文忠細數曾淑賢在帶領國圖同仁這13年之間不停的突破與創新事蹟,國圖是臺灣圖書館界領航者,致力於推動臺灣閱讀、提升引起各縣市政府對於閱讀的重視與推廣;除此之外,國圖積極參與國際,將臺灣及出版品向世界介紹,並設立Taiwan Corner,讓全世界有機會看到臺灣;此外在廣徵海內外學者研究的珍貴文獻,啟動臺灣文獻合作數位化計畫,推動「臺灣閱讀節」品牌活動,也參與歡樂故事活動扮演說故事爺爺,看著親子同遊閱讀世界,是培養全民運動最好的機會教育,也獲國際大獎,顯示各領域相信國圖的專業與曾淑賢館長的領導。最後潘部長代表教育部頒發象徵教育部最高榮譽,教育專業獎章予曾淑賢館長,感謝她為圖書館界多年付出與卓越貢獻。

 曾淑賢在其40年漫長豐富、多采多姿的圖書館員生涯中,每年的台北國際書展,各出版社都會邀請外國作家來台與讀者見面,舉辦簽書會、演講會及座談會,曾淑賢一定前去排隊,拿著書排隊讓作家簽名,享受當粉絲的樂趣,因此擁有不少外國作家和圖畫書創作者所簽名的書籍。另外,經常應邀出席文學獎項的頒獎典禮,往往有很多創作者到場,例如信誼幼兒文學獎,也是排隊簽書的好機會。數十年的收藏囊括相當多來自各界名家與著者贈送的「簽名本」、「題贈本」以及「手澤本」,翻閱書籍上所提文字或手繪畫作,充滿作者對曾淑賢館長無數的心意,不乏有海外創作者手繪彩圖,筆觸細膩,值得賞析玩味,更有作者親筆寫下對其推動閱讀、共同弘揚學術之感念與敬佩,每本簽名頁圖說都是極品之選,精彩萬分。

 本次曾淑賢館長無私地將此批珍藏的百位作家、插畫家等親筆簽名著作約600餘冊全數捐贈予國圖,包括何懷碩、張曉風、柯慶明、白先勇、蔣勳、江青、林青霞、李偉文、羅智成、應鳳凰、王金選,趙國宗、幾米、貝果、陳怡蓁、信誼兒童文學獎得者、潘文忠等,亦捐贈個人相關文物等特藏資料包括王榮文、鄭吉男、星雲大師等。

 曾淑賢將於113年1月16日退休,由副館長翁誌聰暫代,新任館長將於2月1日到任。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