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實踐原民創新力在地共創向前行 文化部113年"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獲補助名單公布

 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113年度徵選案共計57個團隊提案,經委員審查後,選出26個團隊計畫,總補助金額達1,695萬元,期盼結合民間活力與自主行動,以原住民族文化或平埔族主體為核心,推動部落文化發展,接軌新舊世代,投入都市及原鄉文化扎根、傳承,復振及創新多元文化的永續發展。

南投縣魚池鄉邵族文化發展協會提出「邵族傳統知識體系與文化詮釋權之建構與推廣計畫」,並舉辦技藝工作坊藉以推廣邵族文化。(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表示,113年獲補助的議題多元,充分展現當代族人對於文化傳承及創生發展的行動力及企圖心,計畫議題包含土地及生態復育、都市原住民議題、傳統智慧、歌謠古調、織繡服飾、母語傳承、山林知識、傳統空間、族群故事、在地各種知識系統的建構保存等多元議題的高度關注。

 屏東縣泰武鄉泰武社區發展協會「ari senasenai-走吧!我們去唱歌!」,透過母語歌謠串聯各世代族人共同學習母語,建立屬於吾拉魯滋部落的母語拼寫方法,除了吟唱過去生活與祭儀的古謠外,也創作記錄當代生活的歌謠,打造以歌謠為文化傳承媒介的良性循環。

 南投縣魚池鄉邵族文化發展協會提出「邵族傳統知識體系與文化詮釋權之建構與推廣計畫」,延續整理111-112年執行成果,持續建構部落傳統知識體系及平台,並推動授權平台與策略聯盟,促進共好循環。

 甲古棧文化創意有限公司「Gemaljup狩獵文化」則透過邀請部落耆老分享祖先傳承下來的生態知識、狩獵規範、飲食文化,並將設計規劃狩獵文化體驗遊程,由部落族人擔任導覽解說員為遊客介紹狩獵文化、品嘗獵人餐,創造生態旅遊觀光之收益。

 文化部後續將邀請原民專業者,協助輔導、提供專業諮詢、辦理期中及期末成果交流,希望陪伴部落及都市原民團隊穩固在地腳步,深化在地及思考長期發展,以發揮計畫綜效、創造更多改變及擴大社會影響力,也邀請團隊將實作過程分享至「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粉絲專頁。

屏東縣泰武鄉泰武社區發展協會「ari_senasenai-走吧!我們去唱歌!」,透過母語歌謠串聯各世代族人共同學習母語,建立屬於吾拉魯滋部落的母語拼寫方法,圖為吾拉魯滋部落舉辦小米收穫祭。(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持續透過政策性資源支持,吸引更多人共同參與,復振原住民文化,促進文化多樣發展,打造多元文化新世代,期待各界能共同協力及關心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的保存發展。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