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史博館陸續完成各項開展準備 即將以嶄新風貌重啟大門迎賓

 國立歷史博物館歷經閉館整修,各項工程陸續整備中,開展準備逐步到位,重新對館舍空間、展示規劃、服務機能及營運管理整體規劃,並串連南海學園的文化及自然資源,即將以嶄新風貌重啟紅色大門,呈現在國人面前。

_文化部長史哲視察史博館。(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史博館整建工程,在歷史建築文化資產框架下開展的組織修復及結構補強工作,期間克服疫情期間缺工缺料造成的影響,第1期工程解決館舍建築逐年增建或外擴衍生的結構安全問題;第2期工程進行現代化裝修環境,提升展示空間品質效能及參觀環境,113年1月竣工後陸續辦理驗收,消防安檢已由臺北市消防局複驗審查通過,而升降設備許可證及室內裝修合格證明,均通過階段性的查驗,並準備在就緒後可以盡快回歸社會服務。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史博館在館長王長華帶領及所有同仁努力下,終於陸續完成硬體最後階段的消防安檢、相關證照的審查作業等,期許在正式開館前的關鍵時刻,史博館應務實的籌劃各項準備工作,尤其在展示上,應該充分展示史博陪伴臺灣70年的重要過程及記憶,以及重新開館後的史博將如何成為國人一生一定要至少來一次的博物館,完整呈現兼容歷史記憶及新時代博物館面貌的史博館。

 回溯史博館70多年來多重疊加的館舍整修工程史,從前身最早為日治時期為舉辦1916年臺灣勸業共進會的「迎賓館」,後整修為總督府商品陳列館使用。民國44年史博館建館後,於47年起逐年改建,增建兩翼宮牆樣式的國家畫廊,64年改建成現有鋼筋水泥的宮殿樣式建築,96年經臺北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行政院核定「國立歷史博物館升級發展計畫」於108年開工,進行館舍建築整修補強,至今113年陸續完成,確實是見證歷史建築修復再利用的重要範例。

 史博館3樓常設展「在這裡,與大家相遇」,重新書寫史博館精選文物脈絡,展出110件展品,具有「國寶」及「重要古物」文資身分的比例是歷年常設展最高。首檔開館特展,於1樓及2樓規劃「筆墨豐碑—史博館藏之書畫重寶」特展,展出書畫名家于右任、溥心畬、張大千、黃君璧、傅狷夫、林玉山的精選作品,其中經史博館修復後首次展出的《黃牛》,是林玉山早期絹本膠彩,為創作於日治時期少量存世的精采之作;5樓「雕築史蹟—探索史博建築之美」特展,讓民眾看見史博館館舍的「前世今生」,駐足在臺北市中心陪伴國人將近70年歲月,重新喚起在這裡曾經共同有過的集體回憶。

 展場展示櫃的櫃體均於館舍整建工程期間,同步在館外進行設計及施作,並置於空氣流通的環境,確保化學物質的排除,等到展場空間完備後進入展場組裝,並確認內部溫度及濕度環境穩定且安全無虞後,才將館藏文物遷回展示。

01_ 臺北市消防局與本館團隊進行消防安全竣工查驗會議。(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嶄新的史博館,展場空間增加262坪,擴增了22%空間,大幅提升民眾參觀品質及觀展體驗;整合公共服務空間,擴展門廳及休憩停等空間,並增設親子活動場域;拆除庭院圍籬,延伸串連都市開放空間,打破與民眾的藩籬;設計夜間燈光照明,打造南海園區的光環境,營造現代的、友善的、親切的、開放的博物館氛圍,史博館即將以全新開放樣貌準備迎賓,讓全民感受全新的博物館體驗。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