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市售白蘿蔔農藥殘留檢測 18件樣品有5件不合格

 早餐的蘿蔔糕、蘿蔔絲餅,或是午餐的蘿蔔湯和宵夜的關東煮,都是蘿蔔做成的佳餚。屬於十字花科的蘿蔔又稱「菜頭」,由於喜好涼冷,每年11月至隔年3月間為國產蘿蔔的主要盛產期,且各地都有種植,夏季則需仰賴進口。盛產時的蘿蔔經煮湯後,味道鮮甜且口感軟脆,生吃則爽脆如梨。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在2023年底針對市售的白蘿蔔樣品進行農藥殘留檢測。(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攝影)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在2023年底針對市售的白蘿蔔樣品進行農藥殘留檢測,11月底至12月初於6都(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及高雄市)及南投縣的批發市場、農會生鮮超市、連鎖超市及傳統市場等地購買,共計購得18件樣品,2件標示為有機白蘿蔔;2件標示為中國大陸進口,7件標示為臺灣生產,其餘9件則沒有提供資訊。

 消基會表示,18件樣品中,8件未檢出農藥。其餘10件皆有農藥檢出,檢視檢出的不合格農藥皆為殺蟲劑,殘留農藥含量超過安全容許量者,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應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1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本次抽驗18件蘿蔔樣品,共計有5件不符合《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之規定,不合格比率為28%。若和食藥署公布抽檢結果相比,雖較2022年度11~12月的36%為低,然仍高於全年度平均的19%。檢視不合格樣品購買來源,1件來自批發市場外,其餘4件來自超市,其中有1件來自地方區域型的農會超市,農會超市主要用意為推廣在地農產品,盼透過不同管道銷售,提升地方農民收益,但若品質沒有把關的話,會讓消費者失去信心。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