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臺中國家歌劇院將演出坂本龍一遺作"TIME"打造虛實難分的劇場

 「日本新音樂教父」坂本龍一的最後一齣舞台作品《TIME》,今年3月28日起將在日本東京新國立劇場演出,當天是他逝世一週年紀念日,而臺中國家歌劇院搶先於3月8至10日成為亞洲巡迴首站。《TIME》將呈現一個聲音、裝置和視覺藝術交叉的世界,光和水融合,產生無數夢想,無縫地融入劇院空間。

坂本龍一+高谷史郎《TIME》劇照之一。(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坂本龍一1970年代就以前衛電子合成樂團「黃色魔術交響樂團」(Yellow Magic Orchestra)在日本樂壇闖出名號,後來更以電影配樂作品廣為人知,包括《末代皇帝》、《俘虜》、《神鬼獵人》、《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及近期的《怪物》等,他不怕脫離常規,始終走在時代潮流最前端,影響並啟發了各時代的音樂人。

 坂本龍一與藝術家團體「蠢蛋一族」(Dumb Type)成員高谷史郎的合作始於1999年,坂本邀請高谷擔任多媒體歌劇《LIFE》的視覺總監,2017年兩人合作的裝置藝術作品《IS YOUR TIME》曾來臺展出,以311海嘯摧殘過的鋼琴進行創作;高谷也曾負責坂本專輯《異步》(async)的美術工作,這次也擔任《TIME》的視覺設計暨概念。

坂本龍一+高谷史郎《TIME》劇照之二。(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高谷史郎說,2021年他幫坂本龍一在北京佈展《觀音.聽時》前,先在旅館隔離了3週,彷彿經過了永恆,退房時卻感覺這3週消失了一般。他事後寫信告訴坂本:「當什麼事都沒發生,時間就不存在了」,坂本回信:「這就是了!請記住這種感覺,時間是隨著主觀膨脹和收縮的概念。」

 「《TIME》由多個時間和夢境故事相互交織,象徵著時間並非恆定不變的概念,坂本延續了《異步》對時間的詮釋。」高谷史郎表示,《TIME》包含了兩人之前合作作品的所有元素,例如水、樹木、時間;音樂上坂本也視之為《異步》的續篇進行創作。

坂本龍一+高谷史郎《TIME》劇照之三。(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時間是一種幻想。」坂本龍一曾說,《TIME》呈現「夢的世界」,是因為夢會破壞時間的特性。劇中引用的唐傳奇《枕中記》之〈邯鄲〉一篇,描述求道的男子只是午睡片刻,卻在夢中經歷了50年跌宕的人生;《夢蝶》中思想家莊周打著瞌睡,卻逐漸分不清究竟是莊周夢到變成蝴蝶、還是蝴蝶夢到莊周。希望表現出夢與現實無法區分的世界。

坂本龍一+高谷史郎《TIME》劇照之四。(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享譽國際的日本現代舞大師田中泯、笙演奏家宮田真弓都將在《TIME》中演出。田中泯1970年代即以前衛、反叛風格的現代舞聞名,1982年成立藝術家團體「身體氣象研究所」,啟發臺灣小劇場先驅王墨林組成「身體氣象館」。1990年獲得法國政府授予藝術與文學勳章,近年以演員身分知名,作品包括《黃昏清兵衛》、《銀河鐵道之父》、《我的完美日常》等電影。

坂本龍一+高谷史郎《TIME》劇照之五。(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田中泯指出,很多人看完《TIME》2021年於荷蘭藝術節的首演,都在想他究竟是跳舞還是演戲?「那都沒關係,我在那裡,那就是我的使命。坂本先生要求我成為第一次看到、觸摸到水的人,這是對舞者田中泯的光榮邀請。」對於3月即將展開的巡演,他說:「準備工作已完成,我想知道,我是否可以再次與坂本先生交談?」


林彥才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