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4台北國際書展"眷村主題區"展現外省文化歷史韌性

 在台北國際書展的一隅,藏著一處眷村設計感強烈的攤位,這是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眷村部與全國眷村文化保存聯盟與攜手合作,在2024台北書展提供獨一無二的眷村主題區,台北市長蔣萬安參觀書展到眷村攤位,為文基會同仁及眷盟加油打氣,支持眷村夥伴對文化保存的努力,歡迎市民朋友前來攤位認識眷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台北市長蔣萬安蒞臨眷村攤位。(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提供)
 全國眷村文化保存聯盟成立於103年,由全國各地眷村文化保存園區、眷村文化館、眷村文化資產、眷村組織代表、文史工作者,以及相關學者專家共同發起成立,持續為台灣的眷村文化保存工作而努力。為了報導全台各地民間團體對眷村文化保存的相關事務和史料調查,在109年眷盟催生了《眷村》系列雜誌,至今已出版到第9期。最新一期的《眷村》雜誌有著大紅色的封面,充滿著過年的氣息,封面上是眷村女兒林青霞,除了重溫大明星當年在勞軍和拍影時的小故事之外,並以「外省人vs 1949」為題,回顧外省人在台的困境與調適。雜誌作者多為眷村文化及臺灣史相關工作者,希望能凝聚眷村人的情感,增進民眾對眷村的認識,讓眷村文化永續流傳。

 目前除了四四南村之外,台北市文化局也保留了公館汀州路後側的嘉禾新村、蟾蜍山腳下的煥民新村,以及位於北投的中心新村,皆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眷村部負責營運管理。這3個眷村場館已陸續完成建物整修,空間逐步對外開放,也有不同的展覽活動在各村裡展演,包括:北投中心新村的《走進中心新村的街談巷語》、《心窗》;煥民心村的《我山》,以及嘉禾新村的《看得見與看不見的嘉禾新村》。歡迎民眾朋友前往參觀。

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王壽來演講其父太原保衛戰守軍將領王靖國將軍的故事。(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提供)
 今年兩個單位攜手合作,在2024台北書展裡一同呈現眷村主題館。在攤位上除了有歷年的眷村雜誌和各種關於眷村主題的圖書影音之外,也發表了兩本新書:《躋身臺灣上下流:外省人的營生圖》與《國與「家」:戰火陰影下的外省人故事》,收羅數十篇眷村主題相關的專文,剖析探討外省人在大時代裡的階級生活和家事國事。

 在書展6天展期中,攤位現場同步安排了13場演講,主題橫跨1949年以來榮民、老兵、外省人的故事,也將暢談後眷村時期的文化行動與空間軌跡。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