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2024TIFA"一個說謊,一個說愛" 挪威藝術家首度來臺推出如電影般現代舞作品

 「2024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將推出來自挪威的現代舞蹈節目《一個說謊,一個說愛》(Story, story, die),延續世界首演便獲外媒評價「舞臺奇蹟」、「嘆為觀止」等讚譽,為臺灣觀眾呈現與世界藝術零時差的精采佳作。

2024TIFA將由來自挪威的現代舞蹈節目《一個說謊,一個說愛》延續世界首演便獲外媒評價「舞臺奇蹟」、「嘆為觀止」等讚譽。(兩廳院提供)
 身具編舞家、劇作家、導演等多重創作身分的挪威藝術家亞倫.路西恩.奧文(Alan Lucien ØyenR),與去年以話題舞作《INK》席捲臺灣藝術、攝影、設計各界的希臘視覺幻象大師迪米特里.帕派約安努(Dimitris Papaioannou),同為碧娜・鮑許烏帕塔舞蹈劇場(Tanztheater Wuppertal Pina Bausch)唯二邀請客座編舞家。

 亞倫以揉合多重劇場領域的特殊才華,在歐洲表演藝術界快速竄起,與他合作的團隊更有大名鼎鼎的荷蘭舞蹈劇場、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哥德堡歌劇院舞團、比利時法蘭德斯歌劇芭蕾舞團等歐洲表演藝術界天團。奧斯陸舞蹈劇場藝術總監的撒米・瑞克麥斯(Samme Raeymaekers)在《一個說謊,一個說愛》首演後受訪提到:「亞倫的作品中有全球共通的主題,而不只是局限在特定的文化領域或背景,看他的作品通常就像是看一場電影,也正是他吸引國際關注的原因。」

 《一個說謊,一個說愛》是一則當代社會的隱喻,講述人為了博取認同、關注與關愛而營造假象,在無形的監視與評價之中迫切地追求被愛,試圖詰問對「自我呈現」的終極追求,在認同與被認同中徬徨,如何讓個體逐漸崩解。本作由亞倫與英國劇作家安卓.魏爾(Andrew Wale)共同編寫,七位首演舞者亦於創作中交付自己的故事,其中更有凃力元與吳承恩兩名來自臺灣的舞者,吳承恩分享:「亞倫是一個很敏銳細膩的人,他可以察覺到舞者細微的情緒波動,精準抓到隱藏在故事背後的潛意識陰影,進而轉化成舞作內容。」

《一個說謊,一個說愛》劇照之一。(兩廳院提供)
 談及與臺灣舞者合作的經驗,亞倫強調:「我非常喜歡和臺灣舞者合作,他們每一次的動作和手勢都有非常細緻的質感,非常純粹,充滿了職業精神。」而本次臺灣演出,也將有布拉瑞揚舞團前創團舞者李奕騏,以及日本無設限舞團(Noism)前正式團員林士評兩位臺灣舞者參與,李奕騏開心表示:「能夠跟著《一個說謊,一個說愛》回到臺灣,而且是我第一次站上國家戲劇院舞臺,非常興奮!」布拉瑞揚舞團更特地拍攝宣傳影片,替前戰友宣傳,號召觀眾一起進戲院支持。

 《一個說謊,一個說愛》英文名稱「Story, story, die.」源自西方的故事接龍遊戲,之所以以「故事」為創作核心,亞倫透露:「我喜歡聽故事,因為故事必須經過轉述,在過程中結合各種版本的真實與虛假,因此我在聽故事時,也成為其中的一部份——在他人重述的過程中,我的想像力也扮演積極的角色。所以對我來說,說故事這件事有很強的包容性——而我們必須知道各種不同的故事,並從中學到一些啟發。」

 而作品整理、拼湊7種不同的生命碎片,結合高難度的肢體動作與多國語言臺詞的演出形式,也讓亞倫坦言首演前非常緊張,所幸演出後獲得觀眾如雷掌聲,以及來自世界媒體的正面評論,英國《Bachtrach》更形容「令人顫顫不安卻又如溜冰般流暢!讓人想起克莉絲朵.派特(Crystal Pite)織錦畫般精密繁複的動作和語言。」

《一個說謊,一個說愛》劇照之二。(兩廳院提供)
 《一個說謊,一個說愛》於奧斯陸世界首演後,亞倫與他的團隊「冬季旅人」(winter guests)便受邀至多倫多、瑞士等城市演出,亞洲首演即臺北國家戲劇院,誠摯邀請觀眾在3月1日至3月3日一起走入劇場,在愛與謊言之間找到出口,為自己預約90分鐘的療癒。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