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彰化縣傳統工藝"傳統建築彩繪"保存者陳穎派辭世

 彰化縣傳統工藝「傳統建築彩繪」保存者陳穎派今(12)日辭世,享耆壽92歲。文化部長史哲表示,「傳統建築彩繪」為傳統寺廟、民宅的重要工藝,具有藝術價值也兼具流派及地方特色,陳穎派藝師長年致力傳承與推廣,為臺灣傳統工藝保存奠定深厚基礎,文化部將頒贈旌揚狀予以表彰。)

彰化縣傳統工藝「傳統建築彩繪」保存者陳穎派。(文化部攝影)
 陳穎派藝師1933年出生,12歲起隨父親陳萬福習藝,10幾歲就出師獨當一面從事廟宇彩繪,其常與同行切磋增進畫藝,致力傳統建築彩繪70餘年,熟知彩繪技法的表現形式,對傳統建築彩繪技藝所需相關知識及工序均能掌握。2020年經彰化縣政府登錄認定為「傳統建築彩繪」保存者。

 文化部指出,傳統建築彩繪施作,需要繁複步驟與嚴謹技術。「彩」是指在建築構件的外表,或是石灰牆的壁面上,進行「披麻捉灰」的施工程序,話稱為「地杖」;「繪」則是在地杖處理完成後,進行繪圖著色工作,為藝師展現書畫藝術的重要技藝。陳穎派傳接閩南系統樣式,保留傳統披麻捉灰的傳統工法,對於彩繪知識工序完整掌握,且彩繪題材豐富,繪工細膩,並嚴遵傳統彩繪工法,除承接新作寺廟工作外,亦多次參與古蹟建築修護,具備傳統「彩」與「繪」的能力與技藝。

 文化部表示,陳穎派藝師長年在古蹟、歷史建築修復工程擔任彩繪修護藝師,並將「穎派彩繪」傳續至兒子陳文俊與陳敦仁手中,如今技藝已傳授至第5代,家族團隊遵行傳統工法從事彩繪工作者有數十位,為臺灣傳統工藝保存奠定深厚基礎。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