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雅音小集創辦人郭小莊參加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大師講座

 被譽為臺灣京劇界「最年輕國寶」的雅音小集創辦人郭小莊,今(14)日參加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京劇學系大師講座,受到師生熱烈歡迎。郭小莊是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傑出校友,與戲曲學院有深厚的感情及淵源,回到母校倍感親切。

京劇國寶郭小莊蒞臨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大師講座,由校長李揚致贈感謝禮品。(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提供)
 郭小莊與師生分享她在學生時代因為不夠聰明、反應又慢,曾是不被看好的學生,一度因為扮演宮女被同劇的女主角嫌棄又醜又胖,幼小心靈深受到傷害,也因此激勵她立志從醜小鴨變成天鵝,以堅定的意志苦練京劇基本功,奠定深厚的表演功力,克服外界的負面評價。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校長李揚表示,雅音小集是臺灣京劇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多檔好戲成為京劇界的經典之作,畢業於國立復興戲劇實驗學校(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前身)的他,曾在大學時代時應曹復永老師之邀約,參與雅音小集的演出倍感榮幸。

京劇大師郭小莊蒞臨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大師講座,與校長李揚、副校長敖國珠、曹復永老師、萬裕民老師、京劇學系主任張宇喬與師生、友人合影留念。(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提供)
 李揚推崇郭小莊在京劇界的努力不懈及和卓越成就,曾獲頒十大傑出女青年、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等,人生故事還列入臺灣的國小與高中教材中,郭小莊作為戲劇領域中改革臺灣京劇的代表,與繪畫中的張大千、徐悲鴻,表演藝術中的梅蘭芳等大師並列,郭小莊多年來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保持密切合作,不但協助招生事宜,更擔任京劇學系金獎大賽的評審,對於後輩的提攜和指導功不可沒。

 郭小莊在講座中更提及,15歲時於淡江大學教授俞大綱門下學戲劇文學,發現「年輕人已不看京劇」的斷層危機

京劇大師郭小莊蒞臨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大師講座,與校長李揚、副校長敖國珠、曹復永老師、萬裕民老師、復興京劇團優秀演員廖亮慈、王璽傑合影留念。(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提供)
,她藉由播放雅音小集經典劇作影片《王魁冥路》、《白蛇與許仙-盗仙草》、《竇娥冤》、《瀟湘秋夜雨》、《歸越情》,讓師生了解她身為京劇界的改革先鋒,1979年成立「雅音小集」後,對於每一齣戲的劇本、身段、唱腔、舞台設計、燈光效果等細節都要求嚴格,不斷加入創新元素,更在表演上努力追求卓越,由於排練及演出時必須耗費大量體力,需要每天喝18瓶雞精,吃5塊牛排,才能在舞台上保持最佳狀態,這種對京劇藝術的熱愛和對自己事業的奉獻精神,促使她成為表演舞台上閃閃發光的巨星。

 此外,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副校長敖國珠、曾與郭小莊合作《拾玉鐲》、《白蛇與許仙》、《梁山伯與祝英台》多檔經典好戲,被譽為「永遠的京劇小生」的戲曲學院曹復永老師、萬裕民老師也親臨講座共襄盛舉。


歸鴻亭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