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基隆美術館開館 首展以"未記持"為題集結22組國內外藝術家參與

 基隆美術館今(12)日正式開館,市長謝國樑及開館展策展人林宏璋共同為美術館揭開嶄新序幕。開館展即日起至6月30日登場,以「未記持」為題,集結22組國內外藝術家,探索台灣十餘年來當代藝術的「歷史轉向」,並以基隆城市為背景,通過藝術家的田野調查和研究,反映出歷史、記憶與未來之間的複雜關係。

基隆市長謝國樑表示,美術館在市府團隊一番努力下,終於重新與市民朋友們相見。(基隆市政府提供)
 謝國樑表示,美術館在市府團隊一番努力下,終於重新與市民朋友們相見,藝術俯拾即是,更是每個人生活中都會遇到的美學,未來也希望持續邀請國內外藝術大師們來基隆美術館策展,讓基隆市民可以享受不同的美術饗宴。感謝開館展策展人林宏璋集結多位藝術家串連基隆的歷史記憶,這場展覽對基隆人來說非常有意義,也邀請市民朋友利用閒暇之餘走進基隆美術館觀展。

 林宏璋指出,「未記持」的概念源自於對台灣當代藝術「歷史轉向」的反思,以及對基隆地方性的想像、回顧與展望。展覽通過藝術作為「物」的概念,探討了自反性歷史書寫的可能性,並對應了多個面向的記憶工程,從而串聯起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意識流動。展覽包含空間裝置、錄像、攝影等多種形式的作品,帶領觀眾穿越時空,重新思考歷史的意義與未來的可能性。

謝國樑及書法家張炳煌。(基隆市政府提供)
 這次「未記持」展覽透過視覺、聲音、影像等媒介,呈現複雜的歷史觀與身份認同,探索基隆在地記憶、文化與政治的交匯點;「未記持」總共分為5個展區:「定居殖民主義與殖民主義」、「先驗歷史物」、「冷冷戰」、「外置記憶的政治」、「檔案病」,分別探索不同主題下的藝術作品,展示台灣歷史與文化的多樣性。

基隆美術館今日正式開館。(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文化局長江亭玫表示,基隆美術館以開館展為起點,以回顧歷史為開端,將展開基隆未來的新一步,日後也將引進國內外優良藝術展覽,並持續加入基隆在地特色,包含「委託行」及「港口」等概念,並且培育基隆藝術人才及作品。讓美術館成為美學能量的交換場域,並讓藝術融入生活,以親民、同樂等體驗,讓民眾走進美術館就如走進巷口的委託行,在日常之中,即能汲取藝術、參與藝術。


林彥才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