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現在時間

"臺灣淡水魚類紅皮書"出版 籲保育原生種

 農委會林務局金天發表費時5年、全台首部「台灣淡水魚類紅皮書」,累計52種台灣原生淡水魚類資料,期間 並發現4種台灣特有新種,10月將到金門搶救快絕跡的大鱗梅氏鯿。

 大部分的民眾都知道,「櫻花鉤吻鮭」是瀕臨絕種的國寶級魚類,但是,農委會林務局與學者專家聯合編製 「台灣淡水魚類紅皮書」,發現比「櫻花鉤吻鮭」數量更少的魚類是「大鱗梅氏(魚扁)」,由於棲地受到人 為開發破壞,族群數量急速銳減,目前只剩四百多尾,即將滅絕。

 林務局委請中華民國魚類學會經過五年的研究,全面針對台灣地區湖泊、野塘和溪流的淡水於現況進行實地 調查。並且在中研院建置了淡水魚生態資訊資料庫,提供各單位和學界擬定魚類保護與經營管理的基礎資訊。

 從這些資訊中,評估出了52種瀕臨絕種威脅的淡水魚類,出版了「台灣淡水魚類紅皮書」。學者們認為,溪 流棲地水泥化、淡水湖泊消失和外來競爭為淡水魚目前遇到的三大威脅。

 林務局強調,除委託專業團隊研究調查外,林務局轄屬8個林區管理處持續投入森林溪流魚類調查工作,協助 拼湊出整張臺灣淡水魚資源輪廓,加強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辦理封溪護魚工作,及水梯田復育與鼓勵生態休耕 、劃設魚類保護區等工作。期許在大家的努力下,未來再次修訂淡水魚類紅皮書時,名單上的物種能大幅減少 ,也讓這些瀕危的本土物種,能在臺灣這塊美麗的土地上永續生存。


周煊惠

作者介紹

留言版

留言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