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商道-紅頂商人胡雪巖嫡系傳人來也!

 有人說「商道即人道,信譽就是錢」,但胡慶餘堂的當代掌門人馮根生卻說,「戒欺,就是我的聖經。」

 馮根生,胡雪巖的嫡系傳人,將傳統中藥商轉型為現代企業,中國青春寶集團董事長。他喜歡傳統文化,癡迷於中藥國粹。他的一生都致力於中藥的現代化與國際化,期望能讓中藥造福於全人類。

 建於1874年,享譽大陸的國藥老字號胡慶餘堂,由清末紅頂商人胡雪巖所創立。在今天的商道論壇當中,胡慶餘堂的掌門人馮根生,回憶他從一個學徒起家,61年來憑著廉潔與誠信,才能一路爬升到今日事業顛峰的地位。

 馮根生說,在胡慶餘堂當學徒時,每天背上兩種藥材,將藥材藥性與療效研究得十分透徹。另一方面,馮根生的父親和祖父也一樣在胡慶餘堂工作,他們常向馮根生談及胡雪巖生前的點點滴滴。

 馮根生回憶曾跟隨過胡雪巖的祖父,時時以戒欺二字訓誡他,馮根生始終牢記在心,並且奉為圭臬。即使如今他已是一位身價高達2.8億人民幣的董事長,仍將胡雪巖親筆書寫「戒欺」二字的牌匾懸掛在杭州胡適故居,期望內部員工也能以此為鑒。

 說起胡雪巖的一生,大起大落,但一個錢莊的小弟,在太平天國與清廷作戰的亂世中,白手起家而成為商界至尊,鼎盛時期生意範圍幾乎涉及各行各業,在浙江杭州的府第佔地千餘坪,耗當時的白銀三十萬兩建成江南庭院風格,前店後坊式商業建築,仍保留至今,看得出這家百年老店過去輝煌的歷史,而現在又被中國列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

 海峽兩岸對胡雪巖的瞭解,根據馮根生講述,竟是台灣作家高陽寫的《胡雪巖傳》引起的風潮。高陽作品中對於清代歷史有著獨特的研究深度,他曾親自造訪胡慶餘堂,雖然小說真真假假,不可全信,但從此大陸與台灣興起對胡雪巖的研究狂潮,各種評介的書大行其道,甚至高陽的作品還改編為電視連續劇,胡雪巖創辦胡慶餘堂事蹟更是廣為流傳。

 馮根生一生信服胡雪巖生前定下的戒欺規矩,誠信就是經商成功之道,並強調真不二價,因為價二不真,他和胡雪巖一樣學歷不高,從學徒幹起最終掌管事業,目前胡慶餘堂轉型為現代化中藥大企業,這次前來台北參加兩岸老字號精品展,大家都對這家百年國藥企業是否將跨海前來台灣發展,給與高度的關注。
與朋友分享(複製下列超連結寄給朋友):

置入您網頁(複製下列原始碼到您網頁):

頻道:捐贈贊助 主播:許惠涵
採訪:許惠涵 日期:2009/4/23 下午 11:50:06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