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明華園創團85年 全台巡演"么嘍正傳"傳承新生代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2/17 下午 07:58:02 / 文化藝術

 比起京劇、崑曲,百餘年歷史的歌仔戲,是唯一在台灣發展成形的戲劇藝術,而明華園創團85年,今年要在當家小生孫翠鳳的領軍下,全台巡迴系列作品《么嘍正傳》百場。

明華園當家小生孫翠鳳(中)帶領總團、子團總動員演出《么嘍正傳》慶祝創團85周年。(歸鴻亭攝影)
 1929年創立的明華園,總團長陳勝福喊出「傳承年」口號,將去年推出的《么嘍正傳》重新改編製作,將自2月21日起巡演全台嘉義、新竹、桃園、台中、台東、彰化及桃園7地,由當家小生孫翠鳳帶領總團、子團的青年演員同台共演,包括陳昭婷、陳子豪、陳昭賢、林少竣等平均年齡都不到30歲,展現世代交替新能量。

 陳勝福表示,老婆孫翠鳳去年一人飾么嘍蔡賽、龍城城主兩位主角,今年新版飾演戲中兩位主人翁之一的龍麒麟,其他角色都將由第三代年輕演員擔綱,傳承演出功力,也傳承一身技藝。

 他說,明華園創團時,20位團員有14人名是陳氏家族,85年的發展如今團員逾500人,子團包括「天、地、玄、黃、日、月、星、辰」等8團,協力團包括藝華團、繡花園、勝秋團、揚明園等4團,現在只有5分之1是陳家人,其餘已經包括社會各領域、各劇種,讓明華園養分更豐富。

明華園老中青一字排開演出《么嘍正傳》陣仗驚人。(歸鴻亭攝影)
 孫翠鳳則指出,明華園團內共識要讓年輕人上台,自己這次算是「母雞帶小雞」,過去自己演,難度都不高,這次在旁邊看,緊張度卻飆得超高,擔心新人出錯,希望大家可以歷練展現魅力。

 《么嘍正傳》以喜劇的糖衣包裝,以山寨與政府的對立立場、歧異價值觀所引發的衝突為背景,藉著身世不詳的小人物主角「陳林李蔡賽」與含著金湯匙出生的龍城城主「龍麒麟」的相遇故事,牽扯出一段段山賊、官兵、百姓的愛恨糾葛故事。

 劇中每位看似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背後都背負不為人知的滄桑;也因人物軸線眾多,2014年版的《么嘍正傳》將分成首部曲、二部曲陸續推出。陳勝福說,演員陣容都是由各分團精挑細選的藝術新秀,包括明華園黃字團、天字團、玄字團、藝華園及青年軍團等新銳演員,其中孫翠鳳小女兒陳昭賢也將飾演母親原本的角色小么嘍蔡賽仔,和孫翠鳳飾演的龍麒麟有吃重的對手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2/17 下午 07:58:02
關鍵字:明華園,么嘍,陳勝福,孫翠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