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誰偷走蒙娜麗莎" 畢卡索巴黎涉世紀竊案?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2/19 下午 09:52:09 / 電影世界

 1911年8月巴黎羅浮宮美術館的達文西名畫《蒙娜麗莎》(Mona Lisa)失竊,是史上藝術品竊盜大案,當時接受警方偵訊有一位青年畫家畢卡索(Pablo Picasso),雖然兩年後尋回證明是羅浮宮員工監守自盜,百年後這世紀竊案成了不少電影的題材。

西班牙片《誰偷走蒙娜麗莎》,主角一字排開。(佳映娛樂提供)
 費南多‧寇洛摩(Fernando Colomo)在2012年導的西班牙片《誰偷走蒙娜麗莎》,以法文發音,趕在蒙娜麗莎失竊百年的風潮推出,台灣由佳映娛樂引進,3月7日上片。

 這部片與好萊塢虛構的如1999年版由老牌007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演的《將計就計》(Entrapment)、同年新手007成名的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endan Brosnan)《天羅地網》(Thomas Crown Affair),或2005年羅伯維凱威茲(Robert Wieckiewicz)《盜走達文西》(Vinci)、2013年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演的《索命記憶》(Trance),甚至周潤發、張國榮、鍾楚紅擔綱的港片《縱橫四海》那樣虛構的雅賊偷畫商業片最大的不同,整部戲的發展多少有一點史實作基礎。

 雖然很聳動的把蒙娜麗莎盜案當成片名,其實劇情是未成名前的畢卡索從西班牙到法國尚未發跡前的故事,從他與波希米亞模特兒費爾南德奧利弗的玫瑰時期裡,與超現實主義詩人阿波利奈爾、法國空靈畫家羅蘭桑、後來同為立體派大師的喬治布拉克等的交往,以及當時曾經把他轉變風格的畫《亞維農的少女》批評得一文不值交惡的馬蒂斯,到今日若以畫價評估,比馬蒂斯年輕12歲的畢卡索最高畫價遠高其數倍。

《誰偷走蒙娜麗莎》中文版官方預告片。(佳映娛樂提供)
 觀賞這部電影其實不能著眼與蒙娜麗莎的瓜葛,而是可以細細體會二十世紀初期這幾位大畫家在巴黎發展的背景,以及影片中鋪陳的時代風情,見證歐洲藝術文化風起雲湧年代的美好環境。而真正喜愛藝術竊案為主題電影的愛好者,其實應該去找來看的是彼得奧圖(Peter O'Toole)與奧黛麗赫本(Audrey Hepburn)主演的1966年經典作品《偷龍轉鳳》(How To Steal A Million)。

 雖然畢卡索沒有偷走蒙娜麗莎,但是最終成為上一世紀公認最具魅力光環藝術家,他的畫作值錢而最受雅賊青睞,根據一份研究資料批露,畢卡索的作品目前登記失竊、下落不明或有爭議的多達上千件。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2/19 下午 09:52:09
關鍵字:蒙娜麗莎,畢卡索,巴黎,羅浮宮,馬蒂斯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