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上班久坐姿勢不良腰痠背痛 肌肉伸展黃金6招管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2/20 下午 05:24:07 / 醫療保健

 久坐、姿勢不良導致全身肌肉痠痛,是僅次於感冒求診的患者。

榮新診所疼痛控制科主任醫師胡新實親自拍攝肌肉伸展黃金6招照片教肌肉痠痛患者復健。(歸鴻亭攝影)
 榮新診所疼痛控制科主任醫師胡新實表示,好發下背痛的族群為長時間開車族,如駕駛、內勤久坐人員,如上班族、或是喜歡長時間賴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或睡覺的人,容易因不當姿勢、或長時間固定同一姿勢導致肌肉疲乏,產生疼痛。

 胡新實指出,治療或處理下背痛方法很多,但想治癒且無任何副作用、最有效的方法為「肌肉伸展」,因此提供黃金6招伸展操,讓腰痠背痛族遠離疼痛,此操不只可緩解嚴重背痛患者病況,還可作為日常保養運動,兼具治療與保健的效果,讓痠痛不再來。

 他表示,下背痛又稱腰痛,大約超過80%的人,在一生之中都曾有過這種疼痛的經驗。有些人可能只感覺到些許的痠痛,休息幾天也就沒事了,但有些人可能隨時隨地都不舒服,站著痛、坐著痛、躺著也痛,甚者會造成行動不便,更甚而影響生活。

 胡新實指出,下背痛其實只是一個症狀,引起的可能原因有很多,大致分成3大類,第1類是脊柱四周的軟組織,主要是支配各種動作的肌肉病變引起之下背痛:這是引起下背痛的最主要原因,佔所有直接原因的8成以上。第2類脊柱病變引起之下背痛,大約佔10%,包括椎間盤突出症、脊椎退化性關節炎(俗稱骨刺)、僵直性脊椎炎等,第3類是脊柱、脊髓等之腫瘤、月經異常、懷孕,腹腔內血管疾病及情緒問題等,其發生率則小於10%。

胡新實與示範者一起教學黃金6招。(歸鴻亭攝影)
 這項黃金6招包括第1招前彎腰/兩腳同寬,上半身前彎,雙手自然垂下;第2招後仰/兩腳同寬,上半身往後仰;第3招左側彎/兩腳同寬,右手舉起往左側彎,左手插腰;第4招右側彎/兩腳同寬,左手舉起往右側彎,右手插腰;第5招左轉/兩腳同寬,雙腳不動,雙手與上半身往左轉;第6招右轉/兩腳同寬,雙腳不動,雙手與上半身往右轉。

 胡新實提醒,黃金6招重點在於伸展的部位有拉到的感覺或是有點痠即可,不需要拉到很緊或痛,每個動作需停留1分鐘,且每天至少3次以上,不限任何時間與地點,都可進行;建議有嚴重下背痛的患者,約實施2個禮拜就會有顯見的治療效果產生、並紓解疼痛,若疼痛趨緩或解除,往後可間隔1至2天再做,充當保養運動、徹底遠離下背痛。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2/20 下午 05:24:07
關鍵字:腰痠背痛,榮新,胡新實,肌肉,開車族,上班族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