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太陽花學運遍地開花 今晚攻入行政院衝突擴大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3/23 下午 10:42:50 / 人權社會

 太陽花學運今晚達到史無前例的最高頂點,從18日傍晚佔領立法院與政府僵持5天後,於晚上8時46分攻入行政院,中華民國第1次立法、行政兩院都被學生攻陷。

太陽花學運今晚學生攻入行政院,景方開始集結準備強行驅離。(歸鴻亭攝影)
 從1990年3月16日至22日發生的野百合學運,將近6,000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學生,集結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上靜坐,他們提出「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及「政經改革時間表」等4大訴求,是中華民國政府遷台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學生抗議行動,顯然已經被14年後的今天打破了。

 如果是封建時代,大都是農民革命,從秦末陳勝、吳廣到項羽、劉邦爭天下;西漢末年綠林、赤眉造反;東漢末年黃巾起義;西晉末年流民軍;隋末瓦崗軍;唐末黃巢;北宋末年方臘;元末紅巾軍;明末張獻忠、李自成;清末革命黨;而民國時代則都是學生起義,包括五四運動、四六事件、保釣運動、野百合學運到現在的太陽花。

 歷史是一面鏡子,會革命造反都是「活不下去」,當目前國內萬物飛漲唯獨薪水不漲、官員財團沆瀣一氣而貧富差距擴大,國際上台灣從四小龍之首領先地位到落後韓國至少10年與中國崛起,本來就已經惹起民怨,再加上近年核四議題發燒,公民意識抬頭,當服貿問題想強行闖關,終於爆發這次的學生運動。

 民主時代抗議應和平理性,這次包圍立法院、佔領議場行動的發起人台大林飛帆、清大陳為廷表示,攻佔行政院的行動並非由他們所屬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所發起。他們應該沒有想到事態已經擴大到無法控制的狀況,不過,這兩人日後必定會成為政壇舉足輕重的明星人士則是必然的。

 所謂時勢造英雄,他們號召的學生運動一開始其實並不是完全反服貿,而是反對執政黨黑箱作業,要求應逐條審查,佔領5天來等到總統馬英九的強硬反應,成為「退回服貿、捍衛民主」的兩極對立,這個事件導致今晚攻入行政院將衝突昇到沸點,目前看來,政府必定強制以優勢警鎮暴力量對付學生與支持的民眾,但是這件學運事件所發酵的後續效應,將可能產生的深遠影響,非常可能造成執政黨在選票上大崩盤,最後真正輸的是現在擁有優勢力量的執政者。

 目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謝長廷等都已到場表達保護學生意願,律師顧立雄則組成人權律師團,警方強行架離議場學生後即義務替學生辯護,政治力量的介入將會把單純的學生運動搞得更複雜,卻已是無法避免的發展態勢。

行政院門口已經聚集數千民眾,幾乎癱瘓忠孝東路交通。(歸鴻亭攝影)
 野百合學運時,時任總統的李登輝願意與學生代表對談,一方面依照其對學生的承諾,在不久後召開國是會議,另一方面也在1991年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並結束「萬年國會」的運作,台灣的民主化進入新階段。而這次太陽花學運,馬英九始終不出面與學生面對面,縱使他堅持通過服貿有經濟發展上不得不為的考量,但手法的粗糙與態度的傲慢,應該也是造成今日局面失控的部份原因。

 無論如何,今晚的場面必定會被自稱當年也曾參與保釣學生運動的馬英九以強勢立場,派出鎮暴警力完全敉平,但在未來歷史的評價中,這次引致太陽花學運造成流血衝突,而且已經成為國際頭條新聞的事件,將會被嚴厲受到史家質疑,必定是難以避免的結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3/23 下午 10:42:50
關鍵字:太陽花,學運,行政院,立法院,野百合,韓國,中國,核四,服貿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