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家生技醫藥報捷 抗癌新藥進入美國FDA人體臨床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3/25 下午 05:36:52 / 醫療保健

 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NRPB)今日在科技部宣布,抗癌新藥MPT0E028產學合作案已經進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人體臨床(IND)。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副院長劉景平說明抗癌新藥MPT0E028產學合作案已經進入美國FDA人體臨床。(歸鴻亭攝影)
 科技部次長錢宗良表示,該部指導的NRPB中,由台北醫學大學副教授劉景平與台新藥合作的抗癌小分子藥MPT0E028獲得美國FDA核准進入人體臨床,是該計畫首例。

 錢宗良說,NRPB在2011年成立以後,政府每年投入18億至20億元,用於扶植新藥、醫材開發,並協助該類項目從中上游開發,能發展至下游商品化階段。這項計畫是由大學自行研發,並透過政府「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及產業資金支持,是國內首次以該方式取得美國FDA核可,且可在我國醫學中心執行人體臨床試驗的本土抗癌新藥。

 由台北醫學大學藥學院副院長劉景平、副教授潘秀玲、及台大醫學院教授鄧哲明組成的抗癌新藥研發團隊,研發出抗癌標靶新藥MPT0E028,可明顯抑制組蛋白去乙醯酶(HDAC)的活性,有效毒殺癌細胞。研究主持人劉景平指出,HDAC存在於人體正常細胞中,負責調控染色體表現,一旦罹癌後,HDAC活性異常增加,使體內抑制癌症的基因活性降低,動物實驗發現,新藥MPT0E028,在60種人類癌細胞中呈現顯著的生長抑制作用,並在結腸癌、血癌、淋巴癌、胰臟癌、肺癌和肝癌中,展現顯著抑制腫瘤生長的活性。

 劉景平說,以肝癌為例,現在肝癌的標靶用藥,施藥60天,比起沒有用藥,有抑制腫瘤生長20%的效果;這新藥用在動物實驗上,可達抑制腫瘤生長75%效果,且具有副作用較低、口服較方便的優勢。這款新藥也已取得台灣專利,完成歐盟、俄羅斯、紐澳等19個國家地區的專利申請,預估最快5年可完成人體臨床試驗並臨床使用。

科技部生技醫藥國家型科技計畫政府每年投入18億至20億元,用於扶植新藥、醫材開發。(歸鴻亭攝影)
 據了解,MPT0E028是針對癌症治療的化學藥,新藥開發單位為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計畫負責人為劉景平,該計畫在2011年通過核准、經費約4,300萬元,合作廠商為台新藥,目前已完成8種癌症動物模式確效,包括前列腺癌、肝癌、肺癌、結腸癌、乳癌、淋巴癌、血癌及胰臟癌。除MPT0E028外,NRPB旗下還有多項具有潛力的新藥案源,正在做臨床前試驗,將申請IND的案件有7件,將在兩年內送件。其中自「天麻」萃取出的化學藥T1-11,用於治療杭廷頓氏舞蹈症,是一種特殊孤兒藥,目前已完成動物試驗。

 NRPB成立於2011年,是由國科會(科技部前身)、衛生署(現為衛福部)及經濟部共同指導的生技研究開發補助計畫,也是以國家力量聚焦生技醫療、推動產學合作的國家型研究計畫,總主持人為中央研究院院士賴明詔、共同主持人為台大校長楊泮池、中研院院士王惠鈞、陳建仁等,亮點計畫包括新藥、醫材。新藥除MPT0E028外,還包括抗肝癌、中樞神經等藥物,該計畫規劃至2016年完成階段性任務,總投資額度約110億元。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3/25 下午 05:36:52
關鍵字:生技醫藥,抗癌,FDA,人體,臨床試驗,癌細胞,腫瘤,專利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