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知名非主流"破報"休刊 獨立媒體界再少一員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3/31 上午 10:36:48 / 新聞媒體

 在這個學運最高潮時刻,主流媒體全版甚至幾十版報導太陽花與當權者的對抗,一份獨立媒體《破報》在今日悄悄停刊,沒有太多人關注。

左翼獨立媒體《破報》熄燈,「讓弱勢發聲」的非主流媒體再少一家。(歸鴻亭攝影)
 《破報》是台灣以左派關懷與全球視野的免費報,創刊至今近20年,因財務問題與學校未能獲得教育部調漲學費的影響下,原支持的世新大學董事會宣佈放棄這份成舍我女兒創辦人成露茜「讓弱勢發聲」的報紙。

 回想1981年,我為了籌辦自創的「國際藝術營」活動,辭去《大華晚報》藝術記者職務,前往全世界邀請國際性文化卓越人士來台參與,剛從法國巴黎拜訪趙無極,成功邀約他肯首來台參與美術營活動,再飛美國紐約住在動感藝術家蔡文穎家中,聯繫當年或得普立茲報導文學獎的《村聲》(Village Voice)週報資深記者特麗莎‧卡本特(Teresa Carpenter),為她作了專訪,非常可惜她的行程時間無法應邀來台,卻在訪談中瞭解這份具有調查採訪、時事與文化分析與文化藝術深度報導的四開小報,與當時台灣的報紙宗旨與定位完全不同,應該是最早啟蒙日後開始辦非主流媒體《新網報》的遠因。

 後來知道《台灣立報》中的週日副刊獨立起來成為《破報》,就是受到《村聲》週報創報宗旨影響,並首創以捷運報形式免費發送,再到因為「批判」風格被保守派抨擊,趕出捷運站,其非主流獨立媒體風格始終是新聞界的一枝另類標竿。

 雖然我創辦《新網報》從不與其他媒體交流,主流不屑而其他非主流更是都自擁江山同行相斥,當政治大學新聞系《大學報》敵不過紙本媒體式微取消平面報紙改採電子網路發行,《新網報》早就已網路型態生存多年;這次《破報》因年虧損250萬至300萬元,讓董事會決議停刊,在3月28日刊出最後一期,感覺一個堂堂以新聞立校的大學竟只為區區這些錢停掉這份已有極高評價的新聞週報,傳媒培育搖籃的風骨似已蕩然無存。

 《破報》的週報特色,選擇討論議題背後結構問題,而非單純針對事件報導,以深度揭露不被主流媒體注意的弱勢聲音,關心青年人的社會參與、藝術表現與知識品味著稱,最後一期除了一堆休刊幹醮文字外,仍有〈專訪香港獨立導演馬智恆〉、〈反服貿,青年運動與下個世代的媒體〉、〈零時政府,網路世代的媒體戰爭媒體〉與〈主權的挫敗,生活的挫敗與台灣反自由貿易公司運動〉這樣的專文。

《聯合新聞網》在LINE上提供的新聞標題充滿羶腥色的標題。(歸鴻亭攝影)
 在資訊科技已經不再是政府用死板政策可以封發媒體言論自由的現在,甚至影音電視都不必要高達數億資本才能擁有,國家機器也無法再鉗制平面媒體不能辦電視台的禁令,《聯合報》系就用《udn》在MOD大大方方開闢從新聞到綜合內容的影音頻道,表面上極具專業媒體質量,但從《聯合新聞網》在LINE的api資訊上,每天提供的焦點新聞是〈台商女,撼動美國情趣用品業〉、〈元配離婚,小三分手,他人才兩失〉、〈手術割瘤,女星挺刀疤奶秀性感〉、〈假女人設局,知名球星半裸照流出〉、〈一杯就倒,女星慘遭撿屍〉與〈令人愉悅,女星推崇回家脫光〉這樣羶腥色的標題。

 比較非主流缺一點錢必須2度停刊的特立獨行《破報》,對照主流財大氣粗卻媚俗的《聯合新聞網》,可以明顯看出社會的價值觀走向,仍期望804期休刊的《破報》能盡快復刊。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新聞媒體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3/31 上午 10:36:48
關鍵字:非主流,破報,獨立媒體,太陽花,左派,成舍我,成露茜,村聲,聯合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