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西薇姬蘭從古典到現代 首度來台演出"6000哩外"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4/13 下午 10:42:24 / 文化藝術

 曾擔任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和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首席,法國芭蕾舞者西薇‧姬蘭(Sylvie Guillem)以49歲的年紀,在舞台上充滿傳說中的動能,很詫異為何過去從沒請過她到台灣演出。

法國芭蕾舞者西薇‧姬蘭與她在背版上的簽名。(歸鴻亭攝影)
 從第一齣由尤里‧季利安(Jiří Kylián)編舞的作品《27'52"》,看出這雙人舞要求舞者與音樂搭配的肢體動作精確度,在黑與白的地毯間覆蓋,音樂截取馬勒(Gustav Mahler)的作品重新編曲,在充滿不協和音裡,半裸的人體糾葛著抽象的氛圍,似在現實與超現實間移轉,芝加哥論壇報評為「在黑暗中戰鬥和脆弱的野性美的糾葛」。

 3年前在英國倫敦首演的《排列組合》(Rearray)則由西薇‧姬蘭與馬西莫‧穆魯(Massimo Murru)合作,在一明一暗的燈光裡不停的表達出人體的排列組合,可以明顯看出有許多從古典芭蕾轉化的動作,這齣由威廉‧福賽斯(William Forsythe)第4度為西薇‧姬蘭創作的舞碼需要很有耐性來體會雙人如二重奏般的片段動作,優雅完美平衡但有點支離破碎。

「6,000哩外」的3段舞碼精華片段。(黑潮藝術提供)
 下半場由編舞家馬茲‧艾克(Mats Ek)從貝多芬最後的第32首鋼琴奏鳴曲op.111蛻化的舞作《再會》(Bye),聯想音樂巨人成熟走入浪漫但卻必須在無聲世界中表達最內在的聲音,特別的是運用了錄像裝置,讓西薇‧姬蘭天衣無縫的穿梭在虛實之間,這支獨舞完全展現了她天生舞者的肢體感,從類同卓別靈的舉止到現代舞的優雅,徹底表露屬於她當代舞蹈美學的魅力。

 西薇‧姬蘭19歲被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藝術總監魯道夫‧紐瑞耶夫(Rudolf Nureyev)欽點為首席舞者,包括到24歲不願被限制不讓她到海外演出,轉到合約彈性的英國皇家芭蕾舞團,開啟她海外巡演、與國際編舞家廣泛合作的舞蹈生涯,囼的天生反骨造就了一代舞星的傳奇,這次的「6,000哩外」雖然早有DVD發行,難得親睹她的演出,感受從古典芭蕾轉向現代舞蹈的淋漓盡致轉換,正如她自己詮釋的「舞蹈沒有古典和現代之分,只有好的和壞的舞蹈」,值得回味。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4/13 下午 10:42:24
關鍵字:西薇姬蘭,巴黎,歌劇,芭蕾,芝加哥,英國,倫敦,貝多芬,現代舞

留言版

  • 西蘭.姬蘭的吉光片羽
    2014/4/15 下午 03:57:02
    北藝舞姬
    ★★★★★
    div>阿喀郎林懷民與阿喀郎曾為西蘭.姬蘭量身編作《聖獸舞姬》,可惜沒在台灣演出過。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