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王典挑戰舒伯特"美麗的磨坊少女" 最大心願完成聯篇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4/14 下午 06:35:52 / 文化藝術

 旅德11年的男高音王典回到台灣發展多年,將於5月3日由鋼琴家全舫弘伴奏,在國家演奏廳舉行睽違10年的獨唱會。

男高音王典要挑戰舒伯特聯篇歌曲之一《美麗的磨坊少女》。(歸鴻亭攝影)
 曾在法蘭克福歌劇院多年的王典表示,他有意在退休之前完成舒伯特的3大聯篇歌曲演唱,這次將先演唱舒伯特聯篇歌曲之一《美麗的磨坊少女》,全曲共20首,1小時的不間斷演出。《美麗的磨坊少女》是描述一場悲劇結局的單戀,一名年輕的磨坊工人少年愛上了美麗的磨坊少女,少年雖然深情,但僅能隱藏愛意,所有內心的戀慕,都只能對故事中潺潺流過的小溪傾吐。只不過少女心繫獵人,於是少年對愛情的憧憬破滅後,在溪畔自殺。

 他說,以他非屬德語語系出身,要唱好這些德文歌曲並不容易,他並挑戰完全背譜演唱,難度更高,希望帶領觀眾穿越國界,深刻體會歐洲藝術歌曲的精粹。

 王典指出,藝術歌曲對每位歌手來說永遠是永無止境的挑戰,考驗歌手的聲樂技巧與藝術涵養外,對語文能力與體力,也是一大挑戰;這場不僅要演唱全本《美麗的磨坊少女》,下半場還演唱3大神劇韓德爾《彌賽亞》、孟德爾頌《以利亞》、海頓《創世紀》中著名的詠唱調,以及歐貝《波爾第契的啞女》及羅西尼《灰姑娘》等台灣極少演出的歌劇選曲,包含挑戰9個High C。

王典演唱歐貝《波爾第契的啞女》選段。(歸鴻亭攝影)
 今日記者會王典還提到一段當年的樂壇秘辛,他曾於1998年應邀在里斯本的國際博覽會上,於萬人露天演唱會中與多明哥同台演出,結果指揮要求他與多明哥必須演唱到High C結尾,他乖乖飆上去比多明哥的la更高更潦亮,「從此得罪多明哥」。

 王典希望接著的目標要挑戰舒伯特的第二篇《冬之旅》與最後一篇《天鵝之歌》,這一系列以德國詩人穆勒的詩集譜成的聯篇歌曲集,劇裡的主角由天真浪漫,到狂喜狂悲,透過抽象的歌曲,讓人感同身受,有生之年能將舒伯特的3大聯篇歌曲全部表演完是他心中的最大願望。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4/14 下午 06:35:52
關鍵字:王典,舒伯特,法蘭克福,歌劇院,韓德爾,彌賽亞,孟德爾頌,以利亞,海頓,創世紀,多明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