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政大舞蹈年代! 跟著駐校藝術家林懷民起舞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4/14 下午 07:29:19 / 文化藝術

 政大第14屆駐校藝術家活動,「從指南山下跳到全世界─林懷民與他的舞蹈年代」今日正式開幕,政大校長吳思華表示,本屆駐校活動不僅要向新聞系校友林懷民致敬,更為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飽滿舞蹈創作活力及渴求的實驗者起立鼓掌。

林懷民送他曾穿過的舞蹈「工作褲」給母校當禮物,由政大校長吳思華接受。(吳其祐攝影)
 從政大指南山下的歷史建築四維堂開始,林懷民一路跳到全世界,成為國際知名編舞家,還創辦「雲門舞集」。13年前,政大首度邀請「駐校藝術家」,首屆就由林懷民擔綱,如今適逢政大在台復校60年,他再度回到母校。藝文中心也從今年3月開始安排系列講座、演出、攝影展、工作坊與徵文、徵舞等接近40場活動。

 開幕記者會上,2001年策劃首屆駐校藝術家活動的前校長鄭瑞城出席見證,他回顧13年前決定邀請駐校藝術家時,自己的學長林懷民第一年就應允支持,如今再看到雲門返校,而且帶著更多這些年播種的成果,相信未來還會迸發更大的光芒。鄭瑞城並說,當年創辦駐校藝術家制度,是因為政大身為人文社會大學卻沒有藝術科系,所以發起這個計劃,他還表示,「現在大家流行說誰沒把誰教好,但政大有把林懷民教好。」

 林懷民則說,藝術看來沒用,但藝術能滋潤、激發、安慰我們,藝術也反映時代精神;一次世界大戰結束時,法國人民就在音樂會結束站起來唱《馬賽曲》,他年輕時曾在美國參加海外留學生發起的保釣運動,那個年代的年輕人唱的是《美麗島》,這回學運年輕人唱的則是《島嶼天光》。他並送曾穿過的舞蹈「工作褲」給母校當禮物。

政大第14屆駐校藝術家活動,由新聞系校友林懷民擔任。(吳其祐攝影)
 政大藝文中心表示,雲門舞集已走過40年,台灣的現代舞蹈也累積許多寶貴經驗和資產,因此今年系列活動邀請多位前輩共襄盛舉。舞蹈空間舞團創辦人平珩帶領大家喚起與生俱來的舞蹈能力;攝影家張照堂從快門下的林懷民談生命歷史與歲月;從政大阿語系畢業、現任台北藝術大學副校長張中煖分享從舞者、編舞家、舞蹈教育與研究者置藝術大學行政者的經驗與心得;而去年的駐校藝術家、導演吳念真則將在5月再度返校,和林懷民進行對談。

 除了舞蹈界人士的分享,由林懷民捐款成立的「流浪者計畫」帶來兩場「雲門流浪者校園講座」,雲門舞集御用攝影家、擁有豐富舞台攝影經驗的劉振祥5月6日起則要帶來「影舞捕手─劉振祥攝影展」,透過照片,展現靜態中的律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4/14 下午 07:29:19
關鍵字:政大,駐校藝術家,林懷民,吳思華,雲門舞集,鄭瑞城,保釣運動,美麗島,島嶼天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