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太陽花學運後國會應如何改革 公督盟座談提建議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4/15 下午 04:18:15 / 經史子集

 太陽花學運佔領國會行動已落幕,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日舉辦「太陽花學運後的國會改革」座談會,透過各方學者專家的意見,為學運過後的立法院診斷把脈,點出國會改革的方向。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日舉辦「太陽花學運後的國會改革」座談會,為學運過後的立法院診斷把脈。(歸鴻亭攝影)
 台灣國會長期被視為社會亂源之一,甚至被國外媒體評為世界上的無能國會之一。本次立法院議場的占領行動,更被視為代議政治長期失靈所衍生的結果。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指出,在太陽花運動中,可以發現到國家從上游的憲政體制,到下游的國會運作都出現了問題。雖然導火線起因於張慶忠破壞協商結論,強硬將服貿協議送院會存查,但立法院的問題其實長久以來一直存在,不希望再看到杯葛取代討論,黑箱造成勾結,應該要促進議事透明化,並設立國會頻道,緊盯國會效能,別讓立法院淪為行政院立法局。

 中研院社會所所長蕭新煌指出,目前行政權獨大的情況,罪魁禍首是以黨意凌駕民意,將黨紀伸進國會的執政黨,應透過大法官解釋,解決五權分立失衡的問題。同時,也該釐清兩岸關係定位,到底地區對地區還是政府對政府,立法院審議兩岸協議是不是會造成對岸承認國格的敏感問題。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則將本次學運比喻為政治大地震,而國會改革就好比災後重建。立法院應該趁這次機會,一鼓作氣大刀闊斧改革,效法人民議會的審議式民主,將紀律委員會納入外部成員,建立國會調查聽證權等等,也希望立法院行政單位也能落實議事透明,重拾人民對國會的信任,讓國會浴火重生。

 東吳大學政治系系主任黃秀端認為,國會改革應從現今憲政體制談起。依現行制度,行政院長無須民意基礎,僅對總統負責,而執政黨又占國會絕對多數,在總統身兼黨主席的情況下,立法權難以制衡行政權,半總統制反倒成為超級總統制。同時,由於兩岸關係定位不明,兩岸協議不適用條約案,因此絕大多數兩岸協議皆是自動生效;然而,依照大法官520號解釋,立法院應有參與重大決策權,服貿協議攸關人民權益,建立監督條例理所當然。另外,人民也應該要知道是誰參與協議談判,他們本身是否涉及相關利益關係,有沒有維持角色的中立。

太陽花學運後國會應如何改革,公督盟希望匯集透過各方學者專家的意見提出建言。(歸鴻亭攝影)
 台北大學助理教授陳耀祥指出,這波民主世代帶起的太陽花學運,帶給台灣自由民主新的希望,目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僅處理兩岸人民關係,而兩岸官方關係卻是隱晦不明,現行條文也給予太多空白授權認為應該要思考公民投票制度的可行性,遇到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時,立法院即可依公民投票法第16條規定發動公民投票。

 律師賴中強則表示,佔領國會代表著對代議體制失靈的批判。而現行代議制度無法選出弱勢代表,應該嘗試增加政黨比例代表,改並立制為聯立制,增加弱勢代表空間,建議國會在討論重大爭議法案時,讓民間與國會平行討論,並且給予兩者旗鼓相當的議論空間後,再交由代議士投票表決。

 公民覺醒聯盟代表王希說,本次太陽花學運不只是學生運動,而更該稱為公民運動。人民不一定在意兩岸統獨問題,在意的是想要選擇自己要怎麼樣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價值問題,對於民主自由、人權正義等的堅持。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4/15 下午 04:18:15
關鍵字:太陽花,學運,國會,公督盟,施信民,蕭新煌,顧忠華,黃秀端,陳耀祥,賴中強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