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苗栗農工鳳梨泡麵調味紙 獲Discovery科展首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4/15 下午 05:02:33 / 教育學程

 目前市面販售的速食麵調味醬包吃前必須撕開才能沖泡,常會沾手也衍生額外垃圾。

苗栗農工食品加工科學生謝馨慧、李綉閔展示把鳳梨皮廢物利用製成的泡麵調味包。(歸鴻亭攝影)
 苗栗農工食品加工科學生把鳳梨皮廢物利用,蒸煮之後打成泥再與泡麵調味品混合、烘乾,即形成餅乾狀的調味品,不需小袋包裝可以直接沖泡,也能補充速食麵缺乏的膳食纖維,更能省下包裝費用,降低成本,環保又實用。

 食品加工科科主任謝文斌指導劉穎、謝馨慧及李綉閔3位學生,以鳳梨及柳橙果皮製作可裁式調味紙取代傳統速食麵調味包之可行性研究,獲得農業及生物科技科大會獎第1名,並獲得科學頻道Discovery science評選為全國高職組唯一首獎最高榮譽。

 謝文斌表示,最早構思源自3位學生在專題導論課程中,發現市售速食麵之鈉鹽含量竟遠超過衛生署建議國人一天鈉鹽之攝取量,進一步抽樣調查發現各廠商泡麵為迎合消費者,無不在調味料上加量使口味更香、更濃且更夠味,鈉鹽含量普遍偏高;多數消費者食用速食麵習慣會將調味包全部倒入,若想要斟酌減量又不易控制,而且用剩調味料塑膠包裝也易造成環境汙染,因此討論後決定以科學探究精神是否可以使用其他環保素材來取代。

 他說,鳳梨、柳橙是台灣常見的水果,削剩果皮多丟棄無用,謝馨慧、李綉閔在實驗中分別嘗試了鳳梨皮、柳橙皮與草莓蒂,結果發現柳橙皮做出來的成品會有精油味,口感不好,而草莓蒂做出的成品則讓整個調味品變成黑色,而鳳梨皮做出來的效果最好,沒有異味或變色,更能添加速食麵缺乏的膳食纖維,讓營養升級。

苗栗農工在教育部推動「高中職優質化輔助方案」中推出多項適性揚才產品成果。(歸鴻亭攝影)
 苗栗農工為苗栗地區技職教育的核心學校,在教育部推動「高中職優質化輔助方案」中,除速食麵調味醬包改良外,也在「製茶人才培育課程」中,成立全國唯一的實用技能學程「茶葉技術科」,建置最先進的製茶設備外,亦聘請業界製茶專家進行協同教學,並與農委會、茶改場、苗栗市農會合作,積極培育製茶及茶藝文創人才,為學生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另外在「科技探究」與「生質酒精」特色課程探究科學,「科技科技人文整合」子計畫透過電腦繪圖、雷射切割、造型設計到整合,建立「文創推手」產品。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教育學程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4/15 下午 05:02:33
關鍵字:苗栗農工,鳳梨,泡麵,速食麵,柳橙,草莓,茶葉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