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見證先民足跡 楊南郡徐如林合著"浸水營古道"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4/15 下午 08:08:04 / 天文地理

 一條見證台灣不同族群走過500年的浸水營古道,又稱三條崙古道,一般說法起點為屏東枋寮水底寮,途經玉泉村、崁頭營、歸化門越過中央山脈後終點在台東大武,長度約47公里左右,目前公路局正式編號為「縣道198號縣道」。

《浸水營古道:一條走過五百年的路》作者楊南郡介紹這條通往後山之路的古道。(歸鴻亭攝影)
 農委會林務局邀請古道研究專家楊南郡及徐如林夫妻,繼《能高越嶺道》之後,攜手為古道迷帶來全新作品《浸水營古道:一條走過五百年的路》,帶領讀者穿梭時空,返回台灣族群融合的歷史現場,感受先人所遺留的足跡、汗水與故事,體驗台灣特有的山林之美。

 楊南郡表示,浸水營古道早年為原住民族和漢人間,進行交易的通道,靠步行約1天之內可走完全部路程,在台灣族群融合的歷史舞台上,記錄了先民的足跡、汗水與許多感人的故事。

 他說,浸水營古道橫跨中低海拔地區,在春季的時候,繁花綻開,包括曲莖馬藍、台灣菫菜、台灣胡麻花、深山野牡丹等。此外,這條古道雲霧繚繞,也是蕨類生長的天堂,更有台灣獼猴、台灣山羌、白鼻心及穿山甲等台灣特有種或保育類動物。

徐如林說明在台灣所有橫越中央山脈古道中,浸水營古道是使用頻率最高且使用歷史最長的一條。(歸鴻亭攝影)
 徐如林以簡報說明,在台灣所有橫越中央山脈古道中,浸水營古道是使用頻率最高且使用歷史最長的一條,包括卑南族、排灣族、荷蘭人、平埔原住民、漢人、日本人,利用它探金、納貢、交易山產、訪親、學術調查、移民、傳教、爭戰、討伐、健行等,到清末都是唯一可通往後山之路。

 林務局表示,浸水營古道在94年的時候,採取自然工法整修,已成為國家步道,路面更加便於行走,歡迎民眾前往體驗古道風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4/15 下午 08:08:04
關鍵字:浸水營,古道,屏東,枋寮,台東,大武,楊南郡,徐如林,中央山脈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