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廣藝著眼觀摩交流 2014兩岸小劇場藝術節開跑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4/15 下午 10:35:50 / 文化藝術

 台灣的劇場工作者一齣戲能演出的機會沒幾次,缺財力、缺場地甚至缺觀眾,都是原因。

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耕耘兩岸劇場交流,今年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已見成效。(歸鴻亭攝影)
 廣藝基金會多年來致力於推動兩岸劇場交流,兩岸小劇場藝術節繼2012年於台北上演的「鬥夢去」與北京呈現的「黑白城市」,2013年則是用活潑大膽的「文青較春」,以劇場、文學的互文為主題,用6齣來自北京的劇場作品,與台灣以文學、科學理論為靈感的作品同檔PK,2014年「Live Your Life」則是強調「生活有戲」,以反思生活的態度,試圖將小劇場的即時感受與現場渲染力,更貼近大眾的生活。

 幾年來非常辛苦建立與大陸劇場界的關係,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表示,終於能在北京77文創園區有了自己的發展據點,對未來的觀摩和交流擁有更多實質的發展空間。

 楊忠衡指出,光是北京今年就會出現上百個劇場,代表一年要有幾百上千場的演出量,廣藝著眼於長期的市場經營開拓,期望邁向第3屆的兩岸小劇場藝術節,能始終維持深度、廣度兼具的系列性展演推廣。

 他強調,選戲標準著重於累積的市場實力與觀眾反應,如北京方演出均破百場以上的票房黑馬《驢得水》、與導演績優股黃盈的《未完待續》,還有驚艷亞維儂的趙淼《九種時刻》,對陣台灣門票先前演出均秒殺完售的《我為你押韻─情歌》、《台北詩人》、《寄居》、《新天堂酒館》,從最誠實也最嚴苛的市場標準來檢驗當代兩岸劇場美學。

 策展人尚安璿指出,兩岸劇場導演關注的議題差異並不大,都與生活與社會議題息息相關,希望透過今年的兩岸小劇場藝術節,讓觀眾有機會體驗劇場不可或缺的現場(live)性,所以就是Live Your Life,讓「現場」這件事情進入到大家的生活。

自左至右為大陸製作人王建秋、狂想劇場導演廖俊凱、差事劇團編導鍾喬、楊忠衡、創作社導演楊景翔與動見体編導王靖惇。(歸鴻亭攝影)
 差事劇團編導鍾喬說明,20多年努力於民眾戲劇,《新天堂酒館》講的是當代消費文化已經淹沒了身為人的精神價值。這齣戲從在寶藏巖搭帳篷在戶外演出,到現在由廣藝贊助得以在松山文創園區再次推出,觀眾可以期待看到《新天堂酒館》的全新氣象。

 動見体《台北詩人》編導王靖惇將叔叔王添源的家族故事做成劇場,他說,這次二演將更著墨台灣本土家庭氛圍,在魔幻寫實的手法下,呈現台灣家庭的疏離與親密。 

 創作社《我為你押韻─情歌》將流行文化融入劇場,導演楊景翔遊走於電視圈與戲劇圈,觀察戲劇因藝術價值而產生了市場性,再漸漸被市場注意到、才會被收編為主流,他很喜歡戲劇圈不需要為了收視率而創作的方式,也計畫這次藝術節再戰兩岸觀眾口味。

 狂想劇場《寄居》演出中產階級貧窮化的故事,很適合小資階級進劇場看戲找自己,導演廖俊凱認為《寄居》跟表演藝術界情況很像,小劇場應該是大劇場的源頭和養分。

 大陸製作人王建秋在今年兩岸小劇場藝術節裡帶來黃盈工作室《未完待續》、三拓旗劇團《九種時刻》兩齣戲,《九種時刻》走過世界各地、今年在藝術節演出的版本也即將前進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未完待續》在大陸前年就演破百場,兩部戲對於他都是入行10年的跨時代意義,而大陸另一單位「哲騰文化」將帶來《驢得水》狀況,借民國初年的故事討論現今社會。

第3屆兩岸小劇場藝術節將巡演兩岸3地共10齣戲71場。(歸鴻亭攝影)
 對於台灣劇作始終都取材於類似英國莎翁或俄國契訶夫等的窠臼,楊景翔認為國內的環境使然,要好好創作一齣原創文本需要很長的時間,以目前小劇場的生態,無法提供劇作家穩定的收入,而文化部的補助竟不是考量劇場創作的本質水準,而是要求演出場次是否達到經濟規模來認定;縱或得到補助,台北市首善之都金額頂多新台幣十來萬,地方政府文化單位則只有三兩萬,當然無法讓創作的質量提昇。

 楊景翔則指出,目前學院科班學戲劇編導與演出的學生大部份沒有繼續從事這行而轉調不同行業,以他自身來說,北藝大同期學生40位,目前只有3人還在劇場界堅持,有一兩位進入電視圈寫迎合觀眾的作品;目前台灣的創作酬勞偏低,許多劇場工作者前進大陸,酬勞是台灣的5倍,所以不是極為堅持理想與興趣,是不容易繼續留在劇場裡的。

 鐘喬則感慨於目前的華山文創園區或松山文創園區已經不是文創園地而快變成經貿園區,根本不是從事小劇場創作與演出的團體能夠負擔得了的,文創發展其實是很艱辛困難的。

 今年的兩岸小劇場藝術節5月起先從台北開跑,將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高雄駁二藝術特區正港小劇場、北京77文創園區77劇場3地巡演,為期兩個月,共10齣戲71場的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4/15 下午 10:35:50
關鍵字:廣藝,兩岸,小劇場,藝術節,楊忠衡,鍾喬,王靖惇,楊景翔,廖俊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