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象皮病患痛苦40年 林口長庚頸淋巴移植腳改善症狀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4/16 下午 03:59:59 / 醫療保健

 馬來西亞的陳先生今年55歲,從小就罹患當地人常見的象皮病,隨雙腳變腫,皮膚變硬,顏色變深,且經常發生感染,40年來長期忍受行動不便,走起路很艱難,褲子、鞋子也需不斷訂做,苦不堪言。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鄭明輝(左)成功治療先天性淋巴水腫,中為患者陳先生。(歸鴻亭攝影)
 一則外電新聞報導林口長庚醫院教授鄭明輝成功治療先天性淋巴水腫,因此陳先生寫信到長庚醫院國際醫療服務部門,表達強烈來台就醫意願,並指名由林口長庚淋巴水腫權威鄭明輝主治,來台經過詳細檢查並後,上月20日接受雙下肢淋巴結皮瓣移植手術,手術至今屆滿2週,明顯感受雙腳變軟,且能輕易抬起雙腿,腳背出現的珊瑚狀顆粒也消失。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鄭明輝表示,手術是將頸部靠近雙下巴處皮膚,包括動脈、靜脈及淋巴結處取下移植到雙腳踝,治療下肢淋巴水腫,術後至今已2週,體重和腿圍都有改善,特別是水腫情況有明顯改善,也能正常活動。

林口長庚醫院淋巴水腫治療中心個管師林佳佑說明以淋巴著色攝影找出病患成因方式。(歸鴻亭攝影)
 鄭明輝說,陳先生右大腿腿圍51公分,右小腿腿圍46.6公分,左大腿腿圍51公分,左小腿腿圍44公分;手術後,右大腿腿圍減少6公分,右小腿腿圍減少5公分;左大腿腿圍減少6.5公分,左小腿腿圍減少4公分,體重也少了7.3公斤,整個人氣色紅潤,精神變得非常好。

 他說,這是「淋巴結繞道手術」,長庚醫院自2000年開始進行淋巴結移植術,早期從腹股溝移植到手腕,近年前創新從脖子淋巴結移植到腳踝,改善下肢水腫,目前已有超100名病例完成手術。

 鄭明輝指出,淋巴水腫分成先天性與非先天性。先天性淋巴水腫是淋巴液循環通道受阻,引發皮下組織受壓迫後產生纖維化、脂肪硬化、筋膜增厚。因淋巴液淤積,肢體會越變越大,又由於皮膚表面如大象皮膚般粗糙堅硬,故被稱為象皮病。肢體不明原因水腫非常不容易診斷,除先天性淋巴管、淋巴結異常,部份患者是腎臟、心臟功能異常引起。非洲地區、埃及、東南亞、西太平洋島嶼、巴西東北部居民,會因受到絲蟲感染並寄生在淋巴管造成淋巴管的破壞及擴張,可能會導致四肢、陰囊或是胸部的淋巴性水腫。幼絲蟲(microfilariae)亦會透過循環到周邊血管,若遭蚊子叮咬,傳染風險增高。

馬來西亞象皮病患者陳先生以頸淋巴移植腳成功改善症狀。(歸鴻亭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淋巴水腫治療中心個管師林佳佑則表示,這類患者並不少見,尤其非先天性淋巴水腫常發生於乳癌或婦科腫瘤患者,其接受手術治療或放射治療,會移除部分或全部的淋巴結,放射治療會使淋巴組織產生纖維化,因此淋巴系統受中斷引發上肢或下肢淋巴水腫;也提醒民眾,若是肢體長期不明原因水腫,最好致整形外科評估,錯誤復健或運動無助病情。

 長庚醫院淋巴水腫治療團隊建議,若是肢體不明原因水腫相當不容易診斷,除先天性淋巴管,淋巴結異常,部份患者是腎臟、心臟功能異常所引起,定期施打抗生素或長期服用藥物預防,使雙腳可以早日擺脫壓力套,提升生活品質。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4/16 下午 03:59:59
關鍵字:象皮病,長庚,淋巴,鄭明輝,絲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