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5團隊赴德 參與整年度"當代臺灣"藝文活動


新網記者吳其祐台北特稿
2014/4/17 下午 05:29:32 / 文化藝術

 今年是臺灣的「德藝年」,德國德勒斯登藝術節以「當代臺灣」為年度主題,從今年4月至明年5月,邀請雲門舞集、舞蹈空間等台灣團隊到德國演出,進行整年度的文化交流。

德國德勒斯登藝術節以「當代臺灣」為年度主題,將有5團隊前往表演。(歸鴻亭攝影)
 此次在德的台灣藝文活動不只有表演藝術,還有視覺藝術、陶瓷工藝。文化部長龍應台表示,這次藝文活動不再局限於只有點狀式演出,而是一整套策展理念,有的是藝術家團隊、大團帶小團,也有跨領域的合創計畫,讓藝術家在工作中相互激盪。

 龍應台說,文化部推動臺灣文化全球布局,著眼於東南亞、拉丁美洲、北美、歐洲各地,透過文化鑰匙,打開國際大門,促進國際社會對臺灣的重視。文化部海外據點已拓展至11處,繼法、英之後,今年度臺灣又與德國文化交流。

 德國駐臺代表紀克禮也肯定臺德藝文團體彼此的雙向交流,而非單一面當地演出。臺北歌德學院主任魏松也認為透過此次活動可以發揮台灣的軟實力、影響力,也讓更多德國觀眾有機會了解台灣社會的文化和優點。

 首場演出將在本月下旬登場,雲門舞集於德國百年劇院赫勒奧(Hellerau)演出創團40年代表作《稻禾》,雲門舞集總監林懷民表示,從上個世紀開始德勒斯登就是歐洲的藝術文化重鎮,「赫勒奧劇院本身就是前衛藝術的前行者」,臺灣藝術能站上赫勒奧舞台,影響甚巨。

臺北歌德學院主任魏松(左)即將卸職返德,文化部長龍應台致贈禮物。(歸鴻亭攝影)
 舞蹈空間將演出與外國編舞家合作的《橄欖樹》及另一齣《時境》作品,藝術總監平珩說,「跨國交流更能展現臺灣表演藝術豐沛的情感能量。」連續四年獲邀赴德的拉縴人男聲合唱團,也期許臺灣的聲音被國際聽見。

 另外也有拉縴人男聲合唱團,與驫舞劇團、優人神鼓,文化部希望這5個團隊能在德勒斯登展現台灣當代藝術創意。

 臺德文化交流今年度已有「分裂‧臺灣2.0」於德國超媒藝術節、臺灣陶瓷展於巴登府騰堡邦展出;優人神鼓的跨域音樂作品於柏林首演;七月「臺灣文化光點」杜賓根大學將推出臺灣文化週、貝塔寧藝術村駐村計畫也同時展開;後續還將有文化論壇、文學駐村、音樂節、詩人節、視覺展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其祐 日期:2014/4/17 下午 05:29:32
關鍵字:德國,德勒斯登,藝術節,雲門舞集,舞蹈空間,龍應台,歌德學院,平珩,拉縴人,驫舞劇團,優人神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其祐報導
吳其祐報導列表
上海音樂劇"撒嬌女王" 幽默探討多種愛情主題
文化藝術 2016/11/13 上午 11:34:0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