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朱宗慶深耕國際打擊樂節 今年本土4團加14國參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特稿
2014/4/22 下午 05:17:12 / 文化藝術

 每3年舉辦一次的台灣國際打擊樂節(Taiwan International Percussion Convention, TIPC),是全球打擊樂好手齊聚台灣的盛會,第8屆即將於5月26日至5月31日在北、中、南、東四地10個縣市熱烈展開。

台灣國際打擊樂節藝術總監朱宗慶將繼續為這項國級打擊樂活動長期努力以赴。(歸鴻亭攝影)
 TIPC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台北國際打擊樂節從1993年開始,每3年舉辦一次,是全球打擊樂好手齊聚台灣的盛會,舉辦20多年來已累積27個國家、77個打擊樂團與演奏家來台演出,並發表共58首國人創作作品,而世界首演曲目更高達40首。

 朱宗慶說明,第8屆台灣國際打擊樂節將在短短7天內,邀請來自5大洲、14個國家、10個樂團、10位獨奏家,於全台10個縣市安排30場演出,可說是一次大動員,不僅演出縣市、場次、工作人員的規模數目都更勝以往,甚至同一天在各地有8場演出的安排,對人員及資源的調度是一大考驗。

第8屆台灣國際打擊樂節除朱宗慶打擊樂團外邀請的3支本土樂團合影。(歸鴻亭攝影)
 舉辦如此大型的活動,不可能單靠一己之力而完成,必須倚靠眾人的鼎力相助。朱宗慶特別感謝文化部的支持,以及外交部與台北、新北、台中、彰化、嘉義、台南、高雄、宜蘭、台東等各縣市政府相關單位的協助,還有來自企業界、藝文界、樂迷好友們的鼓勵,使TIPC成為名家眼中世界首屈一指的打擊樂節之一,使亞洲地區的打擊樂環境日漸活躍,使台灣成為世界打擊樂的重鎮。

 今年TIPC有包括朱宗慶打擊樂團、十方樂集、薪傳打擊樂團3個國內打擊樂團體參與演出,並邀請來自台東三仙社區的比西里岸PAW-PAW鼓樂團為開幕音樂會帶來特別演出,今日受邀的3個樂團都小露一段,共同預告第8屆台灣國際打擊樂節的來臨。

 十方樂集藝術總監徐伯年表示,1991年7月初他的老師的朱宗慶告訴他想在台灣辦一個國際打擊樂節,當時覺得難度太高,兩年後第1屆台北國際打擊樂節果真實現,一轉眼今年擊樂節進入第8屆不僅提供國際交流的平台,同時也對國際樂壇帶來許多正面的影響。十方樂集4位團員現場演出《娃娃屋的故事》,曲子的最開始與結尾,以類似玩具的樂器或玩具或是電子合成器當做背景音樂,十分有趣。

自上至下為十方樂集演出《娃娃屋的故事》、比西里岸PAW-PAW鼓樂團薪傳打擊樂團的《戰鼓》與薪傳打擊樂團靈感來自《楚辭》中屈原所作的〈九歌〉的《楚靈》。(歸鴻亭攝影)
 薪傳打擊樂團藝術總監鄭醴丰則指出,TIPC邀集各家高手群起在台灣獻樂發聲,讓世界看見台灣的音樂軟實力,很高興能參與;這次擊樂劇場演出的《楚靈》,創作靈感來自《楚辭》中屈原所作的〈九歌〉,7位表演者身兼樂手、戲子、舞者的靈巫角色,以磅礡氣勢的打擊樂器結合預製音樂以及影像投影,形塑中國先祖民族「楚」巫詠神秘國度,並以20世紀新音樂的奇特音響,結合中國歷史中所使用的太平鼓樂器敲打一曲〈九歌-東君鼓舞〉,重現古江南遺風。

 朱宗慶打擊樂團副團長何鴻棋在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牽線下,擔任比西里岸PAW-PAW鼓樂團指導老師,這支成立僅5年多,成員阿美族學生年齡平均15歲,最小的只有國小4年級,以比西里岸海邊廢棄的定置漁網浮筒(阿美族語PAW-PAW,音譯「寶抱」)所製成的打擊樂器敲出特有的節奏;2009年3月開始展開專業的訓練,目前除了在比西里岸文化中心的常態演出外,也多次受邀於建國一百年原住民產業博覽會、東海岸音樂季等大型活動中演出。

 朱宗慶為台灣國際打擊樂節奮鬥近4分之1世紀,他說,每一屆辛苦辦完都說要結束了,但都繼續舉辦下去,今年不說要停下來,而是希望以後每一屆要辦得比上一屆更好。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歸鴻亭 日期:2014/4/22 下午 05:17:12
關鍵字:朱宗慶,打擊樂,十方樂集,薪傳打擊樂團,阿美族,太平鼓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